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贴秋膘不是大吃大喝 特殊人群在秋季要这样进补

2018-08-21 08:15 作者:赵欣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这些雷区千万别踩

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食物的要求早已不是填饱肚子那么简单,而变得更加注重饮食营养,注重食物对身体的保健和养生意义。根据“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入秋后的进补是十分必要的,但不可乱补。下面这些秋补雷区千万别踩:

1.无病进补:无病进补既增加了开支,又容易伤害自身,大量高糖、高脂、高蛋白食物会增加机体负担,并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2.不分虚实: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虚的人是不适合使用补药的。另外,虚证又分为阴虚、阳虚、气虚、血虚等,对证用药才能达到补益身体的目的。如果辨证错误,使用了不对证的药物,不但达不到补益身体的目的,还有可能对身体造成损伤。虽然养生保健不像治病那么严格,但起码要分清养生对象的体质寒热、虚实情况才能避免“寒者寒之、热者热之”的错误。另外,中医讲“虚不受补”,在身体很虚的情况下,直接大补特补会令身体吃不消,所以要一步步地慢慢进补。

3.多多益善: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即便初期服用是对证的,但随着用药后体质发生改变,以前的方案并不适合,还会令身体产生偏颇。而那些认为“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观点也是不可取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