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贴秋膘不是大吃大喝 特殊人群在秋季要这样进补

2018-08-21 08:15 作者:赵欣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秋补重头在肺

“脾为后天之本”,正常的脾胃受纳和运化功能为秋季进补打好了基础,然后就可以上秋季进补的重头戏——养肺。《黄帝内经·脏气法时论》记载:“肺主秋”“肺色白,宜食苦,麦羊肉杏薤皆苦。”意思是,秋季内应肺脏,所以秋季养生应注意养肺,根据肺的特点可以进食小麦、羊肉、杏、薤一类的食物,这是秋季养生的基调。

秋季饮食调养应该遵循的原则是“养阴防燥”。肺为娇脏,喜润恶燥,而秋天气候干燥,很容易伤及肺阴,出现咽干、口燥、鼻腔干燥、咳嗽、胸痛等呼吸系统症状。“肺主皮毛”,这个时节人们往往也会觉得皮肤干燥、头发枯槁易断。所以,饮食养肺应注意多进食滋阴润肺的食物,蔬菜宜选用大白菜、菠菜、冬瓜、黄瓜、木耳、银耳、萝卜、茭白、藕等;肉类可食兔肉、鸭肉、鸡肉、鱼肉等;水果可以选择梨、香蕉、橘子、橙子、山楂、苹果等;适当多饮水,也可以用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中药泡水代茶饮。对于体质较虚弱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可多吃些红枣、莲子、百合、枸杞子、北沙参等清补/平补之品,以健身祛病、延年益寿。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