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贴秋膘不是大吃大喝 特殊人群在秋季要这样进补

2018-08-21 08:15 作者:赵欣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贴秋膘最基本的意思就是:“立秋了,得吃点好的。”这是因为夏日时节气候炎热,人体消耗明显增加,同时由于气候的原因,在夏季尤其是暑湿季节人们往往胃口不好、吃不下东西,消耗增加的同时,又有能量补充不足的情况。经历一个夏季,人们的体重往往会减轻,所以到了秋天,就要补一补。尤其在过去,审美的眼光与现代社会的以瘦为美不同,那时人们对健康的评判是以胖瘦为标准的,胖就是身体健康、容貌漂亮,那么经过苦夏之后,大家的体重都减轻了,秋天就一定要吃点好的补回来。补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当然“贴”最首选的方法就是吃肉,即“以肉养膘”。过去,到了立秋这一天,普通百姓家往往都会吃炖肉,讲究一点的人家会吃各种红烧肉、肉馅饺子、炖鸡、炖鸭、红烧鱼等肥甘厚味之品。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贴秋膘是为了把瘦下去的肉补回来的意义已经消失,而变成了一起吃顿好东西的借口。

立秋除了贴秋膘,天津等地还流行“咬秋”。当地的人们认为,立秋时吃瓜可免除冬天和来春的腹泻。清朝张焘的《津门杂记·岁时风俗》中就有这样的记载:“立秋之时食瓜,曰咬秋,可免腹泻。”清朝时人们在立秋前一天把瓜、蒸茄脯、香糯汤等放在院子里晾一晚,于立秋当日吃下,以清除暑气、避免痢疾。

实际秋季以“燥”为主气,天气渐渐转凉,变得干燥而多风,人们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口、鼻、皮肤等部位的干燥感,故应多吃些生津养阴、滋润多汁的食品,少吃辛辣、煎炸食品。贴秋膘多以较为滋腻的食物为主,不利于整个秋季的养生,所以贴秋膘一定要适度,不可大吃大喝。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