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贴秋膘不是大吃大喝 特殊人群在秋季要这样进补

2018-08-21 08:15 作者:赵欣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沙参玉竹老鸭汤

沙参玉竹老鸭汤是广东传统名菜,对于阴虚体质者,滋补效果极佳,尤其适用于肺胃阴虚者的秋季进补。

鸭肉性寒,味甘、咸,归脾、胃、肺、肾经,可大补虚劳、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清热健脾。沙参,我们一般选用南沙参,其味苦,性微寒,无毒,归肺、胃经,具有养阴润肺、益胃生津的功效,适用于肺胃阴虚的情况。玉竹味甘,微寒,归肺、胃经,具有养阴润燥、生津止渴的作用,可有效改善肺胃阴伤、燥热咳嗽、咽干口渴、内热消渴等症状。

另外,用石斛来代替沙参、玉竹,效果也是不错的。因为石斛药材味并不重,喝汤时还有点微甜的回味。其与鸭肉同熬做汤,能补充过度消耗的营养,又可以养阴除烦,对于口干烦渴、食少干呕、病后虚热、目暗不明有良好的效果。但素体虚寒,受凉引起的不思饮食、胃部冷痛、腹泻清稀、腰痛、寒性痛经以及肥胖、动脉硬化、慢性肠炎者应少食,感冒患者不宜食用。

汤、羹、菜等秋季补益之品必须要随餐享用,对于平素忙碌者,操作起来并不是很方便。我们还有一些对抗秋燥的代茶饮处方,可供选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