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贴秋膘不是大吃大喝 特殊人群在秋季要这样进补

2018-08-21 08:15 作者:赵欣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茶饮汤羹怎么选

燥为秋季主气,补益应遵循“养阴防燥”的原则,饮食宜选用滋润多汁之品。下面给大家推荐一些秋季常用的食疗方:

百合莲子银耳羹

百合莲子银耳羹是秋季常食的一种甜品,它具有滋阴润肺、益气养心的功效。而且银耳、百合、莲子都是对身体有益的中药材。

银耳味甘、淡,性平,无毒,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滋阴润肺的作用。另外,银耳富含天然植物性胶质,又具有滋阴的作用,是可以长期服用的具有良好润肤效果的食品。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归心、肺经,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还对秋季气候干燥而引起的多种季节性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对病后虚弱的人也非常有益。莲子味甘、涩,性平,归脾、肾、心经,具有补脾止泻、止带、益肾涩精、养心安神的功效,对于缓解脾虚泄泻、带下、遗精、心悸失眠等症均有很好的效果。

熬制此甜品时,注意莲子及百合不能放入汤中久煮,因为久煮后,两者都会粉化,失去了较好的口感。此外,根据个人喜好,羹中可加入大枣,大枣具有补中益气、润心肺、生津液、悦颜色、通九窍、助十二经、和百药的作用;也可以加入枸杞子,枸杞子具有坚筋耐劳、补益筋骨、去虚劳的作用。

此外,还可以不用莲子、百合,而用雪梨与银耳同煮,做成银耳雪梨汤。梨味甘微酸,性凉,入肺、胃经,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解酒的作用;可用于热病伤阴或阴虚所致的干咳、口渴、便秘等症,也可用于内热所致的烦渴、咳喘、痰黄等症。银耳与雪梨同食,增强了清热润燥的作用,在干燥季节是十分实用的。值得注意的是,银耳含有较多的硝酸盐类,如果煮熟并放置较长的时间,这些硝酸盐类会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还原成亚硝酸盐。因此,银耳汤是不宜放过夜的,最好是现做现吃。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