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贴秋膘不是大吃大喝 特殊人群在秋季要这样进补

2018-08-21 08:15 作者:赵欣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特殊人群怎么补

贴秋膘到底吃什么、怎么吃,是因人而异的。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不同、体质不同,身体偏差就不同,需要补的东西也就不一样了。所以,在秋季进补前一定要对自己的身体情况有个大致的了解,做到秋季精准进补,改善身体偏差,提高身体素质,以便安然度过随后到来的冬季。下面介绍几类不同体质人群的体征表现和进补原则,以供参考。

1.脾胃虚弱者:脾胃虚弱者常常表现为面色萎黄无华、食欲不振、脘腹胀满、胃脘时有疼痛、肢体倦怠、乏力、时有腹泻或便秘等症状,这类人群在贴秋膘时不适合马上进食高营养和高热量的肥甘滋腻、不易消化的食物,而应该在进补前适当食用一些健脾和胃的食物,以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糯米、小米、山药、莲子、芡实、各种豆类、茯苓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可以适度进食一些泡姜,能够温中健脾和胃,有效改善胃中虚寒的症状。

2.胃火旺盛者:平素喜欢嗜食辛辣、油腻之品的朋友,因为长期摄入各种肥甘厚味,日积月累化热生火,积热于肠胃,常表现为心烦、易怒、胃中灼热、喜食冷饮、口臭、便秘等胃火旺盛症状。这类人群在进补前一定要注意清除胃中之火,可以适度多摄入些苦瓜、黄瓜、冬瓜、蒲公英等清除胃火的蔬菜,待胃火退后再进补。

3.老人及儿童:这类人群由于脏腑功能较弱,往往存在脾胃腐熟、运化食物能力较弱的情况,胃中常有积滞宿食,表现为食欲不振或食后腹胀等症状。因此,在进补前就要注重消食和胃,不妨吃点白萝卜、山楂等具有消食、健脾、和胃的食物。同时,进补应该适度、适量,避免加重脏腑功能受损。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真正阳虚体质人群外,不要过多进食温热属性的食物和药物,如羊肉、狗肉、鹿茸、肉桂等,以免加重秋燥症状。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