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贴秋膘不是大吃大喝 特殊人群在秋季要这样进补

2018-08-21 08:15 作者:赵欣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补肺要防伤肝

秋季不可过分发散肺气,而应顺其敛降之性。从中医五行生克来讲,肺属金,肝属木,金旺能克木,使肝木受损。如果秋季进食较多的辛味食物,可使肺气更加旺盛,进而可能会出现肺克肝的问题。所以,秋季饮食应注意少食辛味食物,比如葱、姜、蒜、韭菜、辣椒等,同时注重进食一些酸味食物,因为“酸入肝”,酸味食物可以强盛肝木,防止肺气太过对肝造成损伤。同时,酸味食物有收敛、生津、止渴等作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肺燥的症状。一般有如下应季的食物可供选择:苹果、石榴、葡萄、芒果、樱桃、柚子、柠檬、山楂、番茄、荸荠等。

此外,还可以适当食用一些甜味食物。因为甘味食物具有缓急、和中、补益等作用,并且其与酸味食物同食,又有酸甘化阴之意,可以更有效养阴以缓解秋燥症状。但需要注意的是,酸性太强的食物,比如醋、乌梅等可能会刺激胃壁,导致胃炎、胃溃疡等疾病的发生,所以有相关基础病的人群一定要注意防范。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