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青少年如何防近视?关于近视,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2018-07-11 11:44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看近处摘眼镜or戴眼镜

□徐琼

经常可以遇到近视患者抱怨看书时间长会出现疲劳和眼胀,严重的还有头痛恶心的症状,这些都是视觉疲劳的表现,预示着可能存在双眼视觉功能问题。

一般来说,人们习惯的阅读距离在33cm~40cm左右。理论上来说,为了看清书本上的字,对于33cm的阅读距离而言,人眼需要付出3.0D的调节力。此外,看近时,人眼也需要集合功能,就是将视线向中间聚集的能力。正常眼看近时调节与集合是同步的。

视疲劳是“缺练”造成的

近视患者为什么容易出现视疲劳症状呢?以往观点认为,调节问题是导致近视发生和进展的主要原因,所以很多近视患者存在一个认知误区,认为近距离工作时,应该摘掉眼镜,减少调节的调用。但近年来的研究证明,近视患者并非由调节过强造成,很多时候调节不足,甚至调节灵活度下降才是主要病因。简单地说,眼睛的调节功能也是需要经常锻炼的。

当青少年近视患者看近长期不戴眼镜时,由于近点聚焦在近处不需要动用调节力,日积月累,调节功能进一步减退,这时就和老年人的花眼情况相似,小小年纪出现“小花眼”。同时集合功能也会受到影响,调节不足可能会继发集合不足或者集合过度,表现为外隐斜或内隐斜,病人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眼部不适症状。也有一些患者的眼部不适是由于眼镜过矫,看近时又坚持戴镜,出现调节过度、调节紧张。

此外,集合功能异常的患者,包括内外隐斜,并不存在斜视手术指征,但会引起视觉疲劳问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