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青少年如何防近视?关于近视,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2018-07-11 11:44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硬镜矫治近视眼

硬镜目前可分为RGP(硬性透氧性角膜接触镜)和OK镜(角膜塑形镜)两类,二者的共同点在于透氧率高,光学性能稳定,但是不适程度较高,使用者可能会有异物感,需要较长时间的适应和效果观察。二者区别在于镜片设计的差别和用途。RGP主要用于日戴,可维持角膜形态,比如延缓圆锥角膜的发展等,其延缓近视发展的效应虽不如OK镜,但矫正范围远大于OK镜。OK镜(角膜塑形镜)主要是夜戴,其优点在于可延缓近视发展,对一定程度的近视者若佩戴得当,可日间不使用矫正眼镜(框架眼镜)。因硬镜的特殊镜片设计,镜片不具备通用性,使用者的参数需要试戴确定并进行镜片定制,须到专业机构进行。

软镜帮你看清楚

软镜主要就是大家平日提到的“隐形眼镜”,仅有光学矫正作用,舒适度优于硬镜,但其对眼生理影响大于硬镜,易破损,且光学效果较差。因软镜通用性较高,单位费用较低,很多使用者会自行购买,这种做法引起眼损伤风险较高,建议到专业机构进行验配和使用。在软镜材料中加入显色物质就是爱美人士熟悉的“美瞳”,由于常引起非常严重的眼部炎症反应,因此不建议使用。

OK镜(角膜塑形镜)可能是目前控制儿童近视发展最为有效的措施,但是有些儿童因无法耐受硬镜引起的眼部不适/角膜损伤或近视程度不适合,而无法使用OK镜。近年,有研究者通过对OK镜片参数的模拟,发展出了一类特殊的软镜,可能具有和OK镜类似的减缓近视发展作用,其材料是含水量和透氧率较高,比硬镜更为舒适,尤其适合于伴有眼部倒睫的儿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