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天天被辐射 我们安全吗?三个方法教你有效防护

2018-07-12 11:04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对比剂怎么就让CT“增强”了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放射科 郑敏文 蔡娅 李剑

造影剂又称对比剂,是为增强影像效果而注入人体的药物,使要观察的组织与周围结构形成更好的对比,从而帮助医生诊断。CT检查时多使用含碘的造影剂做增强扫描,病灶内碘含量明显增高,X线通过该处的衰减增加,周围组织的对比亦增大,有助于病灶的检出及提高鉴别诊断。目前常用水溶性碘造影剂,分子量低,极少与体内蛋白质结合,从血管经毛细血管壁扩散,均匀分布到各组织,最后通过肾脏排泄。

CT造影剂分为离子型或非离子型,离子型造影剂具有感渗透、高离子性和弱亲水的特征。非离子型造影剂亲水性高,对静脉及蛛网膜下腔的毒性显著降低,含碘量高。目前所用的欧乃派克、碘比乐、优维显都是非离子的,它们的副作用很少。

对比剂经过肾脏排泄,对于部分患者,尤其是肾功能不全、糖尿病、多器官功能衰竭的患者,可以导致肾脏损伤,称之为对比剂肾病。

糖尿病患者的常用药物二甲双胍也主要经过肾脏代谢,其中90%以原形的形式经尿液排出。当患者注射对比剂出现对比剂肾病时,会导致二甲双胍从肾脏排出受阻,在体内蓄积,诱发乳酸酸中毒,而乳酸酸中毒是一种非常严重、致死率很高的疾病。因此,二甲双胍临床应用专家共识(2016年版)明确指出:肾功能正常的糖尿病患者,使用对比剂前不必停用二甲双胍,但使用对比剂后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停用48~72小时,复查肾功能正常后可继续用药;而对于肾功能异常的患者,使用对比剂前48小时应当暂时停用二甲双胍,之后还需停药48~72小时,复查肾功能结果正常后可继续用药。

1  2  3  4  5  6  7  8  9  1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