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天天被辐射 我们安全吗?三个方法教你有效防护

2018-07-12 11:04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孕妇如何选择影像检查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放射科 赵雪飞

准妈妈们在接受诊断性放射检查时常常会担忧辐射会造成胎儿畸形、智力障碍等。妊娠患者必须做CT检查时可选用低辐射剂量扫描,同时在腹部等敏感部位采取防护措施,因此检查前需与工作人员沟通,告知妊娠情况,以尽可能减少辐射剂量。

在实际临床工作中X线、CT和核医学成像的辐射剂量远低于胎儿的损害剂量。当然对于孕妇还是要首选超声或MRI等无电离辐射的检查,除非外伤后怀疑骨折、颅脑损伤、可疑脑出血、肠梗阻等急症必须选择X线或CT检查。其中X线对骨系统,尤其是骨折是首选的检查方法。CT对肺部、心血管系统、腹部实质脏器的进一步确诊检查起决定作用。MRI优势是神经系统和软组织。各种检查都各有利弊,大多时候需要多种检查结果进行综合分析。

需要注意的是,CT或MRI增强扫描的造影剂均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循环及羊水,应谨慎使用。哺乳期妇女可能会有很少量造影剂通过乳液分泌,但对婴儿无明确影响,所以做完增强扫描无须中断母乳喂养。

1  2  3  4  5  6  7  8  9  1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