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天天被辐射 我们安全吗?三个方法教你有效防护

2018-07-12 11:04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空中飞人”会辐射超标吗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放射科 印弘 徐俊卿

经常有人担心坐飞机会接受来自宇宙射线的辐射,甚至都有人称“坐一次飞机受到的辐射量相当于10次胸透”。其实这种说法有悖常理。

宇宙射线辐射是背景辐射的一种。背景辐射又称本底辐射,是指所有电离辐射的总和,常用来反映人们在职业暴露(如操作核反应堆、测试核武器、进行辐射育种、对病人进行放疗等)之外接触到的所有辐射。

背景辐射分为自然背景辐射和人造背景辐射。自然背景辐射与人类活动无关,通常包括以下几个部分:1.宇宙射线,即来自外太空的高能粒子。宇宙射线会与大气层相互作用并受到削弱,因此高海拔地区居民会受到更多宇宙射线辐射,坐飞机时也会额外受到一些宇宙射线的照射。2.地表环境中的背景辐射,来自各种放射性元素,广布于大气、土壤、岩石和水体中。另外,我们每天的饮食中也含有微量的放射性元素,同样会产生辐射,甚至生物体本身也存在一定量的放射性元素。

人造背景辐射顾名思义,是指由人类活动造成的背景辐射。主要来源是各种医疗活动,如X线、CT以及放疗等。经济发达的国家医学技术也相对进步,来自医疗活动的辐射在背景辐射中所占的比例也就越高。世界范围内来自医疗活动的背景辐射通常不超过背景辐射总量的20%,而在美国这个比例高达50%。

世界不同地区背景辐射水平略有差别,平均每人每年受到的背景辐射剂量约3毫希弗。通常人们更加关心的是长期的低剂量辐射的影响。

据测算,在9500米高空,辐射量为1.002μsv/h;在太原地面测量的数值,机场标高770米,辐射量0.031 μsv/h;夜里,9800米高度,实测辐射量为1.175μsv/h,比之前在白天9500米高度测得数值高。因此,辐射量随高度增加而增加,和昼夜无关,但坐一次飞机相当做10次胸透的说法的确是谣言,其辐射量约为胸透1%。

1  2  3  4  5  6  7  8  9  1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