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天天被辐射 我们安全吗?三个方法教你有效防护

2018-07-12 11:04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最后,重新审视一下那些与手机辐射相关的谣言。

谣言一:

手机快没电,辐射增千倍

真相:一般来说,信号越弱的地方手机发信功率越大,而不是电量越弱时辐射越大,手机发信功率与电量没有关系。

那么,在信号很弱的环境下,手机辐射强度会不会升高呢?答案是,可能的。手机工作时的最大峰值功率和最小功率相差千倍以上。即便最大功率工作时辐射水平依然在国家标准范围之内,但当信号不好的时候,手机确实会加大发信功率。

谣言二:

靠近通信基站的地方辐射大

真相:首先,在我们身边始终有通信基站的陪伴,否则电话打不通,手机不能上网;其次,我国对通信基站执行严格的国家标准,以900MHz频率的GSM基站为例,我国的标准限值是40微瓦每平方厘米,不足有些欧洲国家标准的1/10。再次,据权威政府部门测试,居民家中的辐射强度与房屋基站之间的距离没有明显关联。最后,真的离基站远了,信号质量差了,手机的发信功率反而会直线飙升,对于通信用户来说,也就是辐射值更高了。所以从某种意义来说,还是离基站近一点好。

谣言三:

手机辐射能做爆米花和煮鸡蛋

真相:2006年,网络上曾疯传一个俄罗斯人在两部手机中间放置一枚生鸡蛋,通话65分钟就把蛋煮熟了。从基本生活常识来说,手机的功率根本无法与微波炉相提并论,不可能产生如此强烈的热效应。我们通常使用的手机最大发射功率约2W(通常只有数十到数百毫瓦),人体头部重量约5KG,假设这2W的功率完全被头部吸收(实际上这是完全不可能的),大概会造成头部每分钟上升0.005℃,每小时上升0.34℃。但同时人体也时时在散热。综合来看,这种程度的热效应甚至比在太阳光下行走时受到的太阳辐射还要小很多。

1  2  3  4  5  6  7  8  9  1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