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天天被辐射 我们安全吗?三个方法教你有效防护

2018-07-12 11:04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儿童该怎么做CT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放射科 宦怡 侯炜寰

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细胞增殖旺盛,在接受放射检查时对电离辐射更为敏感,应予以特别关注。一般情况下应避免做CT检查,尽可能地选择没有放射风险的超声或MRI。

当遇到外伤后怀疑骨折及颅脑损伤等必须使用放射检查时,要对其非检查部位的敏感器官(如甲状腺、乳腺、眼晶体、性腺等)进行必要的防护。进行颅脑CT检查时,可用铅皮或防护围脖遮蔽甲状腺,腹部检查注意遮蔽睾丸/卵巢,卵巢位置多变,应尽量扩大遮蔽范围。此外,在患儿进行CT检查时,我们采用铅围脖、铅衣、铅围裙以最大限度减少对陪同家属的辐射危害。

做CT时要求患者保持不动,但是儿童一般难以做到,患儿较小时可由家长配合使其入睡后再进行检查,患儿较大时则应积极鼓励及安慰以减轻其恐惧心理,必要时可用镇静剂,如口服水合氯醛,以免因图像不清而重复检查。

1  2  3  4  5  6  7  8  9  1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