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正文

职工医保中断后,如何享受医保待遇?

2023-03-07 10:30 来源:青岛医保
分享到:

城中村的大壮,一直参加居民医保,去年5月份找了一份工作,单位为他投了职工医保,大壮心里很美……因为各种原因,大壮在去年11月份从单位离职了,今年2月份,大壮被检查出脊柱有问题,需要做手术,但是大壮的职工医保中断了,也没有参加2023年度居民医保,怎么做才能享受医保待遇?

答:大壮可以选择继续参加职工医疗保险或者选择参加居民医疗保险。

1、选择参加职工医疗保险

如果大壮目前已经找到工作,且单位为大壮足额缴纳职工医保,那么在正常缴纳职工医保的次月,大壮即可享受医保待遇。

如果大壮目前没有合适单位就业,也可以按照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职工医保,在大壮正常足额缴纳医保费的次月即可享受医保待遇。

2、选择参加居民医疗保险

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的时间为每年的9-12月。在集中缴费期内按时参保缴费的,自次年1月1日起享受居民医保待遇。未在集中缴费期内缴费的,在缴纳居民医保费后,设置3个月的待遇享受等待期。等待期内参保人员不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受疫情影响,我市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集中缴费期延长至2023年2月28日。大壮在2023年2月28日前缴纳居民医保费后即可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