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为精准放疗发声 青岛市中心(肿瘤)医院开展2023年媒体进医院探放疗活动

2023-03-10 17:06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0日讯(记者 李海凤)为加强医院与新闻媒体的沟通交流,宣传医院放疗技术,讲好“中心故事”,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医院发展动态。3月8日,青岛市中心(肿瘤)医院组织召开媒体座谈会,开展2023年媒体进医院探放疗活动,医生与记者“面对面”沟通,共话医院发展。

会议邀请了青岛新闻网等10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参会,座谈由医院党委委员、肿瘤放疗中心主任兼放射放疗三科主任鞠芳教授主持,医院副院长、二级教授马学真,医院放射治疗一科主任张真、放射治疗二科主任万海涛、肿瘤立体定向放疗科主任兼日间化疗病房主任张小涛、妇科肿瘤一科主任孙丽、妇科肿瘤二科主任王俊杰、放射物理科主任王惠、放射治疗三科副主任卢琳、乳腺外一科副主任侯红、妇科肿瘤一科副主任宋梅参加了座谈。

会上,马学真教授首先对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青岛市中心(肿瘤)医院的基本情况,着重叙述了医院近年来在放疗技术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接着,卢琳教授和王惠教授带领媒体记者了解了医院肿瘤放疗中心学科建设成绩和精准放疗设备使用情况。

卢琳

△王惠

打得既准又狠 “隐形手术刀”可高效杀伤肿瘤

“放疗被誉为‘隐形的手术刀’,它是利用聚焦、高能量的放射线来杀伤肿瘤细胞,与手术、化疗并称为恶性肿瘤(即癌症)治疗的三大手段。”随后,万海涛教授现场科普了放疗技术。他表示,约70%的恶性肿瘤患者在疾病发展的不同阶段需要接受放疗,可以说放疗贯穿肿瘤治疗的全程,在肿瘤治疗领域应用广泛。有些肿瘤首选放疗,比如鼻咽癌通过放疗治愈率很高,还有很多肿瘤比如早期喉癌、宫颈癌、肺癌,放疗能达到和手术相似的治疗效果,更多的肿瘤患者可以通过放疗降低术后复发率或控制肿瘤、延长生存、减轻症状和改善生活质量。

“放疗的终极目的是在充分给予放疗靶区剂量的同时,最大程度减少周围正常组织的受量,既要‘打得准’(不遗漏肿瘤,同时尽量少照射正常组织),还得‘打得狠’(保证足够的放疗剂量),从而提升肿瘤控制率。”万海涛教授说。

针对肿瘤患者和家属尤为关心的几个关于放疗的问题——放疗时的疼痛感如何、放疗后患者是否带有放射性、放疗多长时间才会发挥功效,他特意作了解答:放疗常规的外照射治疗后人体没有放射性,不必担心身边的人会受到辐射;放疗基本上不会使患者产生疼痛感;放疗的效果具有“延时性”,患者要在放疗结束后1~2个月后复查看最终的疗效。

立体定向放疗——短疗程、分次剂量大的精准放疗模式

在万海涛教授为大家科普完毕后,张小涛教授重点介绍了立体定向放疗技术。他告诉现场的媒体记者们,立体定向放疗是结合AI技术的呼吸动态背景的准确靶区跟踪照射技术,它疗程短,分次对靶区进行大剂量的精准放疗,可将不可治愈病灶变成可治愈,并且能够激发自身免疫力。“目前科室在早期肺癌、垂体癌、脑膜瘤、前列腺癌、原发性肝癌、脑转移瘤、肺及骨转移等寡转移瘤的立体定向放疗方面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肿瘤患者可放心使用这项技术。”

精准放疗为保乳手术保驾护航 乳腺癌治疗进入更“轻松”时代

多年来,我国乳腺癌发病率居高不下,并呈上升趋势,已成为女性健康的最大威胁之一。侯红教授介绍,很多乳腺癌患者以前做手术时需要把整个乳腺甚至胸壁肌肉切除,手术损伤较大,影响美观,也有害于患者心理健康。而现在通过“保乳手术+放射治疗”等,大多数乳腺癌患者能够得以保留乳房,只切除肿瘤和一少部分乳腺组织即可。

“我们医院拥有的乳腺癌术中放疗技术,目前在青岛市内是独家的。这项技术能在很大程度上节约治疗时间和费用,若对适用的患者早期干预,不仅定位准确,还可以减少甚至免除术后的放射治疗。”侯红教授说,“能保住乳房我们会尽量保,不能保就努力创造条件保,实在保不了时患者也可选择整形填充。总之,我们会拼尽全力,在保障乳腺癌患者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尽量满足其美观等需求。”

随后,张真教授还介绍了另外一项院内目前开展的乳腺癌先进放疗技术——乳腺癌大分割短程放疗技术的优势。她表示,乳腺癌大分割短程放疗技术与常规分割放疗疗效相似,但其缩短了治疗周期,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提高了治疗的依从性,对患者的生活质量影响更小,患者满意度也就更高。“这便是此项技术的优势所在。”

组织间三维插植近距离放疗 为宫颈癌患者提供个性化高效优质服务

围绕宫颈癌的放疗,宋梅教授与王俊杰教授带记者了解了一项医院将在青岛地区首先开展的高水平放疗技术——组织间三维插植近距离放疗。何为三维后装插植放疗?宋梅教授介绍道,是将数根直径约2mm的施源器插植针根据肿瘤大小、形状,以恰当的方式植入并留置在肿瘤组织的放疗。

△宋梅

△王俊杰

据悉,组织间三维插植近距离放疗充分考虑肿瘤靶区体积的个体化特征,不仅提高了放疗效果,同时对膀胱、直肠等宫颈周围重要脏器有保护作用,对直径较大且有盆腔、后腹膜淋巴结转移的中、晚期宫颈癌减少了急性不良反应,治疗效果较为理想。

待所有专家分享结束后,参会媒体代表首先对医院近年来围绕肿瘤放疗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显著发展和进步深表认可和感慨,表示愿积极发挥媒体宣传和监督作用,在医院和公众之间搭建良好的沟通桥梁,促使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医院专业优势、技术实力、所做贡献等,为增进医患之间的相互信任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接着,他们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提出疑问,与专家热烈交流,并结合自身经历对医院宣传与发展建言献策。

“青岛市中心(肿瘤)医院愿与各媒体携手并肩,进一步提升群众就医安全感和满意度,促使医院的先进技术、惠民举措等传递给更多有需要的百姓,造福更多肿瘤患者。”活动的最后,马学真教授如是说。

相关链接——青岛市中心(肿瘤)医院肿瘤放疗中心

青岛市中心(肿瘤)医院开展放疗工作40余年,拥有先进的放疗设备、经验丰富的专业化团队和成熟的质量控制体系,为中华医学会肿瘤基层学组主委单位,山东临床肿瘤学会放疗专委会主委单位,青岛市医学会肿瘤分会主委单位,青岛市肿瘤质控中心、癌症中心等挂靠单位……而医院的肿瘤放疗中心是目前青岛规模最大、专家技术力量最强、软硬件设施最好最齐全的肿瘤放射治疗中心,是山东省重点学科、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和青岛市临床重点专科(攀峰学科),青岛大学放射肿瘤学平行二级学科、青岛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和国家住院医师放射肿瘤科规培基地,等等。放疗一科、放疗二科、放疗三科、立体定向放疗科、妇瘤科、综合治疗一科、综合治疗二科病房均已建设成为山东省癌症规范化诊疗病房。

肿瘤放疗中心人才梯队合理,技术力量雄厚,学科持续高质量发展,整体水平处于国内先进行列。其拥有国际先进的肿瘤诊疗设备,包括4台先进直线加速器,其中高端直线加速器—放射外科放疗系统(EDGE“速锋刀”)在岛城为独家拥有,还有1台后装治疗机、1台术中放疗加速器、1台放疗专用大孔径CT定位机、1台美国瓦里安模拟定位机等设备,1台螺旋断层放疗系统(TOMO治疗机)近期将完成安装及配套齐全的放疗辅助设备。

中心开展容积弧形调强放疗(VMAT)、图像引导放疗(IGRT)、体部立体定向放疗(SBRT)、术中放疗(IORT)、四维CT(4DCT)定位放疗、呼吸门控放疗、光学追踪、磁导航追踪放疗等多种国际先进技术,其中多项技术为在青岛市内率先或独家开展,精准放疗率≥95%,有效提升肿瘤的局部控制率、治愈率,力求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