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杏林医谈】中医外治内治相结合 缓解耳鸣症状

2023-03-10 15:13 来源: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
分享到:

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和脾、肝、肺、心等都有关系。中医对耳鸣的论述最早见于《黄帝内经》,从耳与脏腑经络的关系来论述耳鸣的病因病机。《素问·通评虚实论》曰: “头痛耳鸣,九窍不利,肠胃之所生也”。《灵枢·口问》云: “耳者,宗脉之所聚也,故胃中空则宗脉虚,虚则下溜,脉有所竭者,故耳鸣。”其中提出耳鸣产生与脾胃功能关系密切,脾胃康健则气血生化有源,脾主升清,精气循经上濡耳窍,以维听衡,若脾失健运,清阳不升,浊阴不降,耳窍失养,则发为耳鸣。而肝脾两脏关系密切,七情失节,肝气郁结,土虚木乘,清阳不能濡养耳窍,发为耳鸣。

耳鸣就是耳内的鸣响,而外界实际是没有噪声的来源,这种声响有的是低调的蝉鸣音,有的是如鼓声敲,是自己主观的感觉,而耳鸣患者很多时间长了之后,会伴随着听力的下降,这就是耳聋。

在中医里耳鸣耳聋病机其实是类似的,是肝肾的亏损,最主要就是肾虚,肾开窍于耳特别是多发于中老年朋友,肾气亏虚,精气不能滋养耳窍而出现耳鸣耳聋。随着社会的发展,青年人也开始出现突发性耳鸣耳聋,导致其发生的主要原因是肝气郁滞或者气郁化火,阻塞了少阳气机,闭塞了耳道。

根据这两个病机,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医科采取疏肝补益肝肾的方法,通过內治外治相结合,内服中药疏泄肝火,补益肾气,外治采用针刺,皮内针治疗醒脑开窍,直接改善耳部血液循环,内外兼用,更快的缓解症状。

饮食调整

(1)营养均衡,多食含维生素及铁、锌等微量元素多的蔬菜、食物,如黑芝麻、植物油、紫菜、海带、黑木耳、韭菜、黑糯米、牡蛎、动物肝脏、粗粮、干豆类、坚果类、蛋、肉、鱼等。

(2)常饮淡咖啡、不饮浓茶等;尽量避免摄入一些刺激性的物质,如可乐;戒烟酒。

生活起居调整

(1)按时作息,保证充分睡眠;规律、科学地进行运动;避免过度劳累。

(2)改善工作、生活环境,避免暴露于强声或噪音环境中,保持环境空气流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