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别不当回事!牙龈出血严重会掉牙,还可能是重大疾病的信号!

2023-03-09 06:25 来源:科普中国
分享到:

很多人都会遇到这种情况,刷牙的时有血沾到牙刷上、吃苹果的时候有血沾到苹果上......但自己又“吃嘛嘛香”,以不觉得牙齿有什么问题。这是怎么回事?

其实,牙龈出血的人不在少数。调查显示,80%以上的成年人都经历过牙龈出血。

其中,35~44岁群体检出率为 87.4%;55~64岁人群检出率为 88.4%;65~74岁群体检出率为 82.6%[1]。

很多人都把牙龈出血统一归因于“上火”,认为是小事情,吃点维生素 C或者含有维生素 C高的水果,甚至换个牙膏就好了。

如果你也这么想,那就错了。

牙龈出血是怎么回事

其实,现代医学没有“上火”这个概念,所谓的“上火”症状通常是牙菌斑、牙结石等引起的局部或者全身性的炎症反应。

牙菌斑由大量细菌、细胞间物质、少量白细胞、脱落上皮细胞和食物残屑等组成[2]。

我们每个人的口腔里都有一定量的牙菌斑,平时它们不会让我们不适,可一旦我们没好好刷牙,牙菌斑就会开始泛滥,甚至还可能钙化成牙结石。

牙菌斑和牙结石过量,不仅会让牙齿看上去不干净,还会引起牙龈炎或者牙周炎,导致牙龈出血,发展严重甚至会造成牙齿松动、脱落。

生活中的什么举动会造成牙龈出血?

1.刷牙不彻底

刷牙不彻底是导致口腔内细菌堆积、牙菌斑堆积的原因之一。

如果你平时刷牙不够认真,口腔内留有食物残渣,那么细菌就会在这些残渣上生长。细菌在繁殖的过程中,会使牙菌斑沉积到牙龈组织内,最终形成牙结石。

这种牙结石是非常难清理掉的,因为它本身非常坚硬,时间长了,就可能会引发牙周疾病。

2.不良的生活习惯

吸烟会对牙齿造成很大的损伤,这主要是由于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和烟碱,会刺激牙龈和血管。

同时,吸烟还容易使牙周组织充血,造成牙周炎、牙龈出血等情况。

而喝酒对牙齿所带来的伤害也是不容忽视的,酒精会导致毛细血管扩张收缩,从而使牙龈出现充血现象。

酒精还会导致牙釉质受损,出现牙周病等相关问题。

如何应对牙龈出血?

如果不重视牙龈出血的现象,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患病风险。除了牙龈炎、牙周炎,牙龈出血还可能是某些血液疾病的信号,如白血病、血友病[3]。

当牙龈出血,有些人会选择用止血药来止血,还会使用“止血牙膏”。但其实牙龈出血不能止的原因有很多,如果盲目使用止血药、“止血牙膏”,可能会造成病情加重。

因此,当口腔出现不适,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看看是否出现了炎症。如果是,一定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在就医之前,我们也要做好预防措施。以下几条小贴士,帮助我们避免牙龈出血造成的更深一步的危害:

1.平时一定要坚持刷牙:使用正确的水平颤动拂刷法刷牙,每天至少刷牙两次,每次进食后一定要漱口或用牙线清洁口腔内残留的污垢和细菌;

2.刷牙时不要太用力:刷牙用力过猛,可能会造成牙龈的损伤;

3.注意饮食健康: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橙子、猕猴桃、柑橘类水果、番茄等;

4.定期检查:定期到医院对牙齿做“体检”、洗牙。

5.及时就医:当发现自己的牙龈出血情况比较严重时,最好去医院检查下自己的牙齿情况如何。另外在发现问题后也要及时治疗,以免病情加重而影响到正常生活;

6.调整好心态:很多人在遇到牙龈出血等问题时,会过度紧张,这样做也会造成口腔的损伤。因此,在出现牙龈出血时,可以适当地放松一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