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市三医“医联体”建设 提升百姓“家门口”就医幸福感

2023-03-10 15:13 来源: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
分享到:

“这个义诊真方便,以前看病都要去市里,一般都要花几天时间,操心又费事,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专家的咨询和诊疗,真是太好了!”近日,在医联体义诊现场就诊的一名患者接受了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专家的服务后感慨道。

据悉,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自2016年起就积极响应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启动医联体建设工程。几年来,三医紧紧围绕“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诊疗思路,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的上下贯通,为岛城市民提供就医“一条龙”服务,构建起“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有序就诊、分级医疗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切实解决百姓看病难问题。截至目前,共与130多家社区诊疗中心签署了医联体合作协议及双向转诊服务协议。

医院结合医联体所辖区域百姓特点,将医院优势医疗资源下沉,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结石中心科等青岛市重点学科作为推进医联体建设的重中之重。自今年起,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将在青岛七区三市进行3000例老年听力筛查项目,帮助老年朋友们形成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分类指导、综合干预的老年听力健康管理理念;由肝胆外科和泌尿外科组成的结石中心将持续开展社区义诊、公益讲座等形式的公益活动,切实提高对结石病高发多发的警惕和重视,建立结石患者健康服务管理“一条龙”。同时,医院“三高”中心建设作为2023年度全委重点工作之一,借助医联体开展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健康管理服务,建立全市“三高”管理方案。中医康复科带着“省中医临床优势技术项目”走进基层服务中心,为专业人员做好培训带教。

“现在社区居民通过医联体可以就近享受专家服务,这大大地减少了他们的交通、陪护等需要多付出的物质成本和时间成本。”市三医医联体负责人曹锦鹏介绍说,下一步医院还将继续完善健康管理中心建设,主动作为,做“走动的医生”,让区域群众在看病就医等方面上享受到医联体带来的健康红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