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节气养生!惊蛰:疏肝理气 滋阴清火

2023-03-06 14:00 来源:青岛疾病控制
分享到:

惊蛰,一声惊雷,天地间阳气大动,唤醒所有冬眠的动物。

惊蛰分为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黄鹂)鸣;三候鹰化为鸠。”即说桃花已红,如霞似锦;黄鹂鸟开始鸣叫;天空中已看不到雄鹰的踪迹,只能听见斑鸠在鸣叫。

惊蛰之后气温回暖,肝阳之气渐升,且空气干燥,易虚火上浮,惊蛰时节的养生原则是疏肝理气、滋阴清火。

1、饮食调养

肝气升发不畅,容易出现情绪消沉、胸闷等不畅;此时仍应多选用具有疏肝理气、通调气机之品,如蒜苗,香菜,春韭、香葱、生姜、蒜苗、香菜、薄荷、荆芥、苏叶。

惊蛰时节,万物复苏,各种病毒和细菌也开始繁殖活跃,风热感冒,发烧,咳嗽等很容易发生,气温回暖,空气干燥,也容易虚火上浮(舌质发红,苔薄或者无苔,口渴,咽干,大便干结,小便短少黄赤,咽喉肿痛,发烧,脉搏跳动加快等),虚火不应轻易地灭火,应滋阴而清火,乌梅白糖三豆饮,虽是寻常食物,但滋阴清虚火的功效却是令人惊喜。

乌梅白糖三豆饮

做法:黑豆(黑皮绿瓤的)、黄豆、绿豆各20g,乌梅5-10颗,白糖2勺,添水淹过豆子三个指节,用砂锅熬2小时(约为1-2人量)。

功效原理:春季肝木生发太过,相火外邪,乌梅味酸,可以收敛外散的相火,而且生津液,白糖和中,酸甘化阴,有效地补充津液;黄豆和黑豆养肝木,补中气,降肝胆经相火,绿豆清肝热。

注:三豆饮是中国春秋战国时期扁鹊的知名药方;乌梅白糖汤出自晚清彭子益先生的《圆运动的古中医学》;两方组合在滋阴清热的基础上补足中气。

2、起居调养

春天早起床,多运动才能更好地振奋身体的阳气。动则生阳,尤其是本就阳虚的朋友,早起床一会,去外面走走或者做做运动,比吃什么都补阳气。

惊蛰时节气温不稳定,在阳光照射的地方会觉得暖和,到了背阴处,仍让人感到深深的寒意,特别在有风的日子,寒冷的感觉会更加明显,此时要随气温的变化增减衣服,注意挡风防寒。

3、运动调养

惊蛰时节,气温回暖,可以适量增加运动,不仅可以舒展筋骨,而且能疏肝解郁,让人的心情更加的开朗。

推荐选择以活动下肢为主的运动,打球、慢跑、站桩等,充分使下焦气血活跃起来,从而使蕴藏于肾中的阳气顺利向上生发。

4、情志调养

春季养肝,精神调养很重要,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向上,保持恬静、愉悦的心态;戒暴怒,忌忧郁,以保持肝的健康。

5、经络调养

春属木,与肝相应,而肝主疏泄,喜调达而恶抑郁,若肝火过旺,会出现眼干、血压升高等现象,以下经络调养小方法,简单又有效。

按太冲穴

功效:疏肝理气、降血压。

操作:在穴位上用拇指指端用力按揉,使局部产生较强的酸胀感,每次按揉3-5分钟。

按晴明穴、承泣穴

功效:缓解眼干、眼部不适。

操作:在穴位上用拇指指端用力按揉,使局部产生较强的酸胀感,每次按揉3-5分钟。

八段锦第二式:左右开弓似射雕

功用:抒发胸气,消除胸闷;疏肝理气,治疗胁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