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节食一定能减肥?专家为你解读享“瘦”秘籍

2022-04-15 10:54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5日讯(记者 郭泽林)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自己的要求也逐渐变高,不但要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还更加注重自己的身材,但是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的肥胖率不断增高。根据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发布的《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显示,2020年成年人的超重率达到了35%,而肥胖率达到了14.6%,可见肥胖的发病率在生活中是非常高的。那么造成肥胖的原因是什么?肥胖的类型有哪些?日程生活中该怎样控制体重?本期国医在线,邀请到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的主治医师朱春梅做客节目现场,与大家聊聊关于肥胖那些事儿。

了解肥胖类 型对症下药

朱春梅介绍,从医学上来说,肥胖一般可以分为三种类型:单纯性肥胖、继发性肥胖、还有就是由药物引起的肥胖。其中继发性肥胖是由于神经内代谢紊乱导致的肥胖,比如下丘脑垂体病变、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等;由药物引起的肥胖是人体在应用某种药物治疗某种疾病的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不良反应,比如运用激素导致的向心性肥胖,满月脸水牛背就是常见的由药物引起的肥胖。而单纯性肥胖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类型,肥胖不仅影响个人的形象,更重要的是影响个人的健康,所以在减肥之前我们应该了解具体的原因有哪些,才能对症下药。

一是饮食:现代化的饮食模式,饮食不节、暴饮暴食、吃夜宵零食、饮食结构不合理导致我们脾胃损伤,水谷精微,不能化生气血,聚生了痰湿导致了肥胖。

二是运动:生活中很多人都缺乏运动,劳逸失度。中医表示五劳所伤,久坐伤肉,久卧伤气。尤其很多上班族在办公室长期久坐,气血运行不畅,脾胃运化不好就会很容易导致肥胖。

三是先天禀赋:遗传、体质都是容易形成肥胖的原因。人和人都是有个体差异的,有些人天生就带有肥胖的基因,而有些人却一直很瘦。

四是性别年龄:一般来说,女性相较于男性更容易肥胖。而不管男性女性,到了中年以后,由于脾虚,肾阳不足,整个身体的代谢慢慢减弱也会形成肥胖。

吃很重要,但你吃对了吗?

根据问诊的经验,朱春梅介绍:很多人对吃存在很大的误区,有些人表示自己吃了很多但就是不胖,而有些人觉得自己已经吃得很少,很节制,但是还是很胖,体重还是一直再增加。朱春梅提出,虽然吃了多少对影响体重是一个比较关键的因素,但是更重要的是吃了什么。如今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食物都是高糖、高脂、高油,有很高的碳水化合物,即使吃的很少,但热量已经很高了,所以有些人吃了很多热量低的就是不胖,而有些人就吃了一点,但热量很高,体重才会一直上涨。

因为“吃”导致的肥胖一定要注意了,肥胖不仅影响形象的美观,还会给身体带来很多不好的影响。首先,肥胖本身就是一种疾病,而且因为肥胖也是引起其他疾病的一种高危因素,比如:心脑血管疾病、冠心病、中风、内分泌代谢紊乱、糖尿病等。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减肥呢?

中医妙招,助你一臂之力

减肥最重要的一定是要吃健康食物,做合理运动。通过中医妙招,也可助你一臂之力:可以通过内服或者外用的中药进行合理的调适,还可以通过经络穴位的刺激,包括针灸、穴位埋线、耳穴贴压、推拿、刮痧、拔罐等方法刺激穴位,疏通经络,和调气血起到减肥的效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