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们一定能赢!隔离病房里打硬仗,青大附院手术室副护士长郑岩的抗疫“心理战”

2022-04-15 11:16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5日讯(记者 申娟)不畏艰险战风浪,大敌来临显担当。莱西市疫情暴发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平度院区接到了一项特殊任务——接收救治新冠肺炎患者。3月6日,院区发布停诊公告,3月7日,院区开始收治第一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医院院领导紧急组建应急救治医疗队,手术室副护士长郑岩,被任命为医疗队护理一组组长。郑岩具有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丰富工作经验,这次她再勇挑重担,毅然奔赴疫情最前线。“我始终相信,黎明的曙光就在不远的明天,胜利属于万众一心的我们。”

△郑岩在核酸采集前的准备核查

全力救治:满载使命嘱托 奔赴平度院区

如郑岩所说,这场病毒肆虐,平度院区圆满完成了此次“大考”。截至4月10日,院区共计救治500余名新冠患者,隔离病房中536名医护全部顺利完成撤离,让全社会感受到了青大附院速度。“3月5日下午我接到紧急通知,第二天一早在脱淼总护士长、祝凯总护士长的带领下,作为先驱人员一起赶赴平度院区。魏丽丽院长助理立即组织召开紧急护理小组会议,对病区接收患者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听到魏丽丽院长助理坚定而有力的话语更是坚定了我们战“疫”必胜的信心。会后脱淼总护士长立即带领我们进入隔离病房查看病房条件、布局,准备防疫物资。脱淼总护士长根据援鄂抗疫及定点医院的丰富工作经验,迅速建立隔离病区工作制度及流程,以最快的速度做好了病区诊治的万全准备。”郑岩带领的护理一组,承担了第一批新冠患者的接收救治工作,她第一个带领团队的护士们进入隔离病区,详细了解情况后,严格按照院感防控要求及护理部规章制度,规范各项流程,积极参与到病区筹备、建立物资清单、工作流程整理、人员调配等工作中,确保全组医护人员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更好地救治患者。

△郑岩在护士进舱前为其检查防护装备

自3月7日晚上院区开始接收确诊病例,郑岩带领护理一组快速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病区工作,对患者基础护理、诊疗操作、环境消杀等工作逐一流程化、标准化,成为其他病区工作组建的模板,这种能够在应急状态下的快速人员调配、病区准备、规范制定得益于她在新冠定点医院的工作经历——2021年5月,郑岩主动请缨,成为青大附院派驻青岛市新冠定点防治医院医疗队中的一员,多年的手术室工作,她具有严格的院感防控意识及规范的技能操作,作为病区护士长带领护理团队,圆满完成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之前定点医院的经验,对这次的工作可以说是受益匪浅,让我在院感流程与病区管理等方面也就更得心应手。”在平度院区的最初几天,郑岩寸步不离隔离病区,实在困得不行就在硬板床上躺一躺,3天加起来只睡了不足10个小时,直到病区开始平稳工作,才回到酒店休息。郑岩与队友们在繁忙而又严谨的工作中确保了病房的平稳运行。

△视频监控下进行污染区工作督导的郑岩

“疫”尘不染:行李书本全面消杀精细化院感防控

除了日常体温测量、核酸采集、发药发饭等患者常规护理工作以外,医护人员们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病区的环境消杀工作,这是隔离病区工作的重中之重。“院感工作有着明确的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无论是污染区还是清洁区,都必须严格按照标准执行,才能保护环境、患者及医护人员安全。在隔离病房中,除了患者治病诊疗,更重要的就是常态化的感控工作。”郑岩说。减少医废垃圾的体积及数量,可减少大量医废清运工作及病毒传播风险,为此医护人员们制作了如何打包垃圾的小视频发给患者,经过培训后,患者医废垃圾体积、数量均明显减少。

△为患者制作的打包医废垃圾小视频

△患者的医废垃圾无害化处置

消除对病毒的恐惧是确诊患者及其家属必须走出的第一步,作为疫情中的“当事者”,在有了对这个疾病的充分了解以后,他们仍然负载着其他的巨大心理压力。病区接收的感染者中大部分都是学生,他们住在隔离病房,而病房外的家长们比孩子更为焦虑,尤其是孩子的学习问题最受关注。“学生们的行李中以书本居多,在他们康复出院前,如果想将这些与他们高频接触的书本带出院区,我们需要统计孩子们的书本及行李数量,并对其进行反复消毒,待感染科物体表面采样后确保无病毒携带才能带走。在反复消毒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消毒效果并不理想,采样结果仍多呈阳性。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会对孩子及家长进行耐心的劝导,可以先让孩子们将旧书拍照,出院后再买新书重新标记;考虑到有些学生出院后不久就要中考,对于他们重要的书籍笔记,我们就继续反复消杀直至采样合格。”通过郑岩和她的护理团队不断地耐心沟通、开导与安慰,她们以孩子和家长能欣然接受的处置方式,既为孩子们保存了重要的学习资料,又充分确保了他们出院后的安全。

△患者出院时携带消毒合格的行李

守望相助:为孩子穿上心理“防护衣”互帮互扶战疫情

郑岩所在的病区有几个年纪尚幼的孩子,最小的只有1岁,隔离病房的环境让他们极为不适应,陪同的家长也是忧心忡忡;有的孩子没有家长陪同,当他们突然面临与平时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时,情绪上难免会有较大起伏;有的孩子刚到病房时,未携带手机,失去了与家人的联系……为了解决这些难题,郑岩和她的护理团队每天通过微信群,与患者及家属保持全天候交流,缓解他们的焦虑、恐慌、抑郁等负面情绪。通过一次次耐心的沟通、一句句暖心的问候,患者和家属们的情绪也逐渐舒缓下来。

“孩子说好久没吃到饼干了,可馋了……”“已经给孩子准备好啦,你看……”面对这些与自己女儿年龄相仿,如今只能每日吃盒饭的患儿,郑岩非常心疼,便和队员们自发地从政府与单位发放给自己的慰问品中,挑出孩子们喜欢吃的零食,带到隔离病房送给孩子们。小鳕鱼肠、小果汁、钙奶饼干、可乐、方便面、火腿肠、卤蛋……金成彦副护士长为患者打印了励志的彩图;国红玉副护士长为患者外出检查手绘的蓝色隔离衣;护士王妍手工剪制的爱心小卡片上写满了温暖:“你是最棒的,加油!”“今天不快乐没有关系哦,明天依旧万丈光芒!”病区的护士们用不同的方式,不同的话语,让这一件件慰藉心灵的小零食,一句句温暖心底的小寄语,在这特殊的时刻,在这特殊的隔离病房里熠熠闪光。

△送给病区小朋友们的零食

△来自小朋友与家长们的感谢

△为外出患者隔离衣绘画鼓励

作为有着手术室护理工作22年的资深护士长,郑岩更善于发现工作中的细节和注重团队的默契配合。郑岩和病区的护士们会在繁忙的工作间歇,用手机记录下隔离病房里的种种小细节,把这些画面发给孩子们的父母,用心理健康诊疗为他们戴好“心灵口罩”。“战胜疫情需要大家互相帮扶、携手同心,说到底其实我们是在跟病毒打“心理战”,强大的内心是最终胜利的保障。每次抗疫出征,我都一直坚信,我们必将胜利,所以我们现在做的努力就是让胜利的这天快点到来。”郑岩坚定地说。

狭路相逢勇者胜,待时无处不春风。微光成炬,终汇成胜利曙光,战“疫”有你们,我们一定能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