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心衰患者如何自我管理?三医专家有话说

2022-04-15 06:40 来源: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
分享到: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又称心功能不全,是指各种原因导致心脏泵血功能受损,心排血量不能满足全身组织基本代谢需要的综合征。心衰分为慢性心衰和急性心衰,为了帮助心衰患者建立健康的行为,改善生活质量,提高自我保健和自我护理的能力,因此慢性心衰患者需要熟悉和了解以下内容。

1.心理护理

心衰病往往反复迁延,病人容易产生焦虑心理、睡眠障碍、抑郁症等。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在患者治疗当中起到很大的作用。加强与患者的沟通,让患者保持心情舒畅、愉悦,可以听音乐、养花草、打太极拳等。患者如出现抑郁症时,必要时可服用抗抑郁药物对症治疗。与患者及家属做好沟通工作,树立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

2.合理适当的运动

根据病人的心功能分级,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适当的活动和锻炼。督促病人坚持动静结合,循序渐进增加活动量。活动中若出现明显的胸闷、气促、眩晕、面色苍白、紫绀、汗出、极度疲乏时,应停止活动,就地休息,并以此作为限制最大活动量的指征。

3.避免诱发心衰的因素

①感染:特别是呼吸道感染。冬天应注意保暖,避免着凉。

②生理或心理压力过大:过度的体力劳动或情绪激动、精神紧张等。

③严重心律失常:尤其是各类快速心律失常,如心房颤动。

④贫血、妊娠、分娩、过多过快的输液、过多摄入钠

⑤用药不当:洋地黄中毒或不恰当的停用洋地黄,应用某些抑制心肌收缩力的药物不当。

⑥其他:各种原因引起的酸碱平衡紊乱,水、电解质平衡紊乱,合并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贫血、肺栓塞等都可诱发心力衰竭。

4.饮食的教育

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的清淡饮食。注意补充营养,改善病人营养状况。少食多餐,每天5-6餐,避免过饱,避免食用液体食物;限制水、钠摄入,限制含钠高的食品,如腌制品、海产品、发酵面食、罐头、味精、啤酒、碳酸饮料等。限制钠盐摄入量视心衰程度而定,轻度者每日供给食盐不超过5g,中度者每日不超过3g,重度者不每日不超过1g。排尿多时不应严格限盐,以免引起低钠血症。限烟酒。针对尿少腿肿的患者,可以选用有利尿效果的食品,如芹菜、海带、赤小豆、西瓜等。也可用玉米须煎水代茶饮。不口渴时不要饮水,如果嘴干,可以尝试含一块冰。

5.针对大便的指导

保持患者大便的通畅,避免患者用力排便诱发心衰,必要时可给予患者应用缓泻剂,也可采用中药贴敷。给予腹部顺时针按摩,也可取中脘、关元穴位进行穴位按摩,或给予促排便药物口服。

6.药物使用的教育

①使用利尿剂的健康指导:遵医嘱正确使用利尿剂,并注意有关不良反应的观察和预防。观察患者有无乏力、腹胀、肠鸣音减弱等低钾血症的表现,可服用些含钾丰富的食物,如柑橘类、香蕉、菠菜、海带等。利尿剂应在白天使用,避免影响夜间睡眠。服用利尿剂患者应至少每周复查血钾、钠、氯及肝肾功能;每半年复查心电图,超声心动图。

②使用改善心衰药物的健康指导:严格遵医嘱服药。要按照医嘱准确及时的给药,观察疗效及毒副反应,每次服药前,应自测脉搏心率及血压,如有异常,通知医生根据病情调整药物,如果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乏力,嗜睡,烦躁,心率不规则,需立即就医。应用扩血管药物的时候,需要密切监测血压心率,避免发生低血压,起床时,动作宜缓慢,防止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生。使用硝酸酯制剂时应防止不良反应的发生,如头痛、面红、心动过速、血压下降等。

7.对心衰病的认识及自我监测

心衰病为慢性疾病,病人的依从性差,往往是疾病再复发加重的主要原因。平日里应避免情绪激动,宜平淡静志,不宜用脑过度。每日空腹测量体重,监测出入量。告知病人如出现体重增加、下肢水肿、活动后喘憋、夜间憋醒、咳嗽加重、泡沫痰、倦怠、嗜睡、烦躁及腿部抽搐等应及时就医,避免病情加重。指导患者积极主动加强自我保健,减少疾病复发加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