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复课心理攻略!返校复课也需“心理复位”

2022-04-11 14:07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2日讯(记者 郭泽林)“神兽”归位,返校复课。同学、老师和家长们,你们此刻的心情是怎样的呢?经历过这样一段长时间的居家学习阶段,家长们把“神兽”们送返校园,同学们也回到了期盼已久的学校,想来大家的心情都是喜忧参半的,既期盼着回归后的校园生活,又焦虑着回校后的成果检验。青岛新闻网邀请到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潘惟华,为家长和同学们上一堂特殊的“心理复位课”。

关注孩子心理变化 家长做到积极引导

1、交流疫情信息,正确面对疫情常态化

复课之前,孩子们可能对新冠疫情是否仍会反复产生担忧情绪,家长们尽量用轻松和平常的心态,和孩子们一起来交流目前国内的新冠疫情形势,交流疫情信息,分享自己面对新冠疫情也可能会产生的担忧和焦虑,以及自己是如何应对的,缓解孩子们的焦虑情绪,引导孩子们正确的面对疫情常态化的生活现状。

2、肯定孩子成绩,给予复学信心

有些孩子对自己在家上网课期间的学习状态可能是不满意的,面临复学之后的考试测验更加的担心。复课前,家长和孩子一起梳理在家上网课期间的生活学习情况,寻找孩子的闪光点,肯定孩子做到的部分,积极为孩子的努力赋能,接纳孩子做不到的部分,减轻孩子的心理负担,从而为孩子建立复学的信心。

3、寻求积极意义,积累抗挫体验

疫情以来,出门戴口罩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习惯。不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可能对新冠疫情有许多的负面情绪。我们一直觉得现在的孩子抗挫能力比较弱,那家长朋友们可以换个视角,将新冠疫情看做生活中的考验,将新冠疫情的经历看做人生中积极地抗挫体验,会让孩子们更坦然的面对未来人生中的困难。

尽快适应心理转换 正确进行自我调整

1、接纳惰性的普遍性

孩子们在学生时代,想做到完全的自律还是非常的难,依然需要老师、家长的督促帮助。面对对自己的不满意,会自责、懊恼,可以适当的和老师、同学交流,通过倾诉,了解到不仅仅自己难以做到像平时在学校一样的学习状态,其他的同学也是很难完全做到像平时一样。接纳惰性的普遍性,无需过多的自责,接纳生活实践和理想规划会有偏差。

2、拒绝反刍思维

有些孩子,对自己在家上网课期间的状态格外不满意,复学之后会担心害怕,还可能会长时间、深程度地陷入自责、懊悔的情绪中,甚至不想或不敢去上学。一直沉浸在负面情绪中,不但越陷越深,更没有精力和信心重新迎头赶上,这也就是心理学中常提到的反刍思维。破解之处在于减少思考,行动起来。忘掉思虑和担忧,先回到校园里,回到课堂上,会发现事情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糟糕。

3、给自己适应调整的时间

每一个孩子,都有天然的向上的美好愿望。都会迫切的希望自己复课之后,迅速的恢复状态,适应学校生活,在学业上取得进步。这份迫切却往往欲速不达,浇灭孩子的学习热情,重新切换到学校模式需要调整的时间。可以给自己一个星期的时间,逐渐调整自己的作息、状态,允许自己可能有起床难,走神,作业吃力的情况,这份允许能让自己的精神状态更放松一些,更快地重新适应学校生活。

学会交流倾诉 释放心理压力

1、给自己时间,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放松情绪

家长朋友们看到复课的通知时,总算是松了一口气。孩子在家中上网课,家长们承担了许多安排和督促孩子上课和学习的任务,在平时的工作之余,这些需要的不仅仅是时间,更是精力和情绪的消耗。可以想象,经历了这段居家网课时间,家长们也是心身俱疲,焦躁不安。

所以,当孩子们即将复学,家长们首先要做的是给自己时间,根据自己的情况或长或短,从孩子、家庭中脱离出来,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论是散步看风景,还是逛街购物,抑或是其他的休闲时光,舒缓紧张的节奏,放松自己的心情。

2、增加和伴侣及朋友的交流,倾诉压力,获得理解支持

放松之余,家长们难免还是会对孩子们的复课生活有各种的担忧:担忧孩子的作息不规律,上学不适应;担忧孩子网课期间学习效果不好,成绩跟不上。这些担忧,如果在孩子们面前表达,只能增加孩子的焦虑,甚至引起争吵,影响亲子关系。

此时,家长们可以通过增加和伴侣及朋友的沟通,同辈之间的交流,相互倾诉,获得理解和支持,使心态更加放松。家长们处理好自己的焦虑情绪,不将自己的焦虑情绪传递给孩子,才能更好的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应对复学后的心理变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