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腹痛别再以为是胃病了!也有可能是这种疾病在“作怪”

2022-03-25 11:38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5日讯(记者 郭泽林)作为专门存储胆汁的“仓库”,胆囊是人体消化系统的重要组成器官,然而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对它总感觉既熟悉又陌生,并且因为对这个没什么“存在感”的胆囊不注意保养,从而导致胆囊炎或者胆囊结石等疾病的出现。胆囊炎是常见的胆疾病之一,那么胆囊炎的病因主要是什么,早期症状有哪些,我们又该如何治疗呢?本期国医在线,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西院区(青岛市第五人民医院)外二(胆石)科主任赵茗做客节目现场,为大家介绍胆囊炎相关知识。

胆囊炎发病跟胃病很像?要去医院做详细检查

当生活中遇到恶心、食欲不佳等症状时,人们会很自然地想到胃病,实际上也有可能是胆囊出现了问题,一般胆囊结石在早期通常没有明显症状,临床上多表现为腹胀腹痛等胃肠道症状,所以对于普通人来说,短时间内可能并不清楚到底是哪种疾病,误把胆囊炎当成了胃病进行治疗,然而经过长时间治疗却并不见好转,这是因为肝胆与胃同样都是属于人体的消化器官,你可能“被骗”了。赵茗建议大家,当出现这些不适症状的时候,最好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对症治疗。

胆囊炎主要是由什么引起的?实际上,不管是急性胆囊炎还是慢性胆囊炎,90%-95%都是由于胆囊结石所导致的,其他也有少数是细菌性胆囊炎和供血不足所引起的胆囊炎。通常来说,胆囊炎患者的典型临床表现为:右上腹疼痛,伴有恶心、呕吐、胀气、头痛和偏头痛、便秘和腹泻等症状,严重的甚至出现发烧、黄疸等情况。

年轻人注意了!胆囊炎发病群体越来越年轻

早先胆囊炎的发病主要以中老年人居多,但是近年来,年轻人患胆囊炎的比例也越来越高。随着如今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条件也有了很大提升,高脂肪、高蛋白食物过量的摄入是引起胆囊炎症状的诱因之一。赵茗介绍,正常的胆汁是无杂质的,而不良的饮食习惯会使胆固醇、胆盐大量沉淀,胆汁淤积形成一些絮状物,进而形成胆结石。况且现在年轻人不管是生活压力还是工作压力都非常大,应酬、聚会中还有不健康的饮食饮酒结构、熬夜等因素,也导致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出现在了胆囊炎的队伍里。比如很多年轻人有不吃早餐的坏习惯,这就导致胆囊中胆汁的浓度越来越高,胆汁沉淀下来,形成胆结石的概率也就会不断提升,患胆囊炎的风险也随之加大。生活有规律、吃饭要节制,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和合理的饮食习惯,从源头预防,定时定量吃饭,不暴饮暴食,还要减少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是保护好胆囊的关键。

中西合璧,打造胆囊炎治疗“金钥匙”

胆囊在人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保证胆囊收缩功能、有效保存胆汁功能的情况下,尽可能地保留胆囊,是所有医患共同的诉求。中西医结合治疗胆囊炎,是解决问题的有效路径。在现代医学先进的诊疗手段保障下,同时进行中医的辩证论诊、整体干预,能够起到有效的治疗效果。在疏肝利胆排石溶石方面,中医更是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急性胆囊炎患者,中医以清热化湿、消石通便为原则,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给予辨证施治,以达到解痉止痛的目的。需要注意的是,对于胆囊炎的治疗,务必要到正规医院接受专业医生的诊治,遵从医嘱,病情好转才能指日可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