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药存放越久效果越佳?药品过了保质期不能用!

2018-08-07 08:15 作者:王晓星 珏晓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易提前过期的5类药品

专家提醒,药品过期后会发生变化,但普通人很难判断,很可能过了有效期还分辨不出来,如果遇到服用后无效的情况应赶紧就医。抗生素类药品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药物过期后会对身体有害,维生素、注射剂、硝酸甘油等药品,阳光中的紫外线会加速其变质,药效也会降低。在日照强烈的季节,一定要避光避热保存。以下5类药品易提前过期。

1.维生素类维生素A和维生素D遇光和空气易分解失效。

2.抗生素类如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氯霉素类等都较容易失效或降解。

3.生物制品类如胰岛素、人血白蛋白、各种疫苗等,容易因环境变化失去生物活性。

4.硝酸甘油类这类药品也容易被氧化或分解而变质。

5.液体类如注射液、眼药水、糖浆等,因为生产工艺决定了它们的药物成分比固体状态更不稳定,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

专家提醒,药品质量关乎健康,盲目使用过期药品很可能会危害健康。为了健康,请及时整理家中的小药箱,避免使用过期或储存不当的药品。

1  2  3  4  5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