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药存放越久效果越佳?药品过了保质期不能用!

2018-08-07 08:15 作者:王晓星 珏晓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贮存条件有讲究

适当的贮存条件是保证药品质量的前提。除了说明书中特殊说明(如需要冷藏),大多数药品在避光、干燥、阴凉(20℃以下)环境中保存是比较合适的。该条件下,未开封的药品在有效期内都可以放心使用。

但对于滴眼剂(眼药水)、胰岛素和糖浆等药品,一旦开启超过一定时限,即使其仍在有效期内也不能使用了。请您在使用药品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中关于药品保存条件的内容。滴眼剂一般均会标明开封后的使用期限,如妥布霉素滴眼液的说明书中明确标示“开盖一个月后不得再使用”。胰岛素制剂未开封前可冷藏保存,开封后则需要放置在室温(30℃以下),四周内用完。糖浆等口服溶液因为含有蔗糖等成分较易变质,即使在有效期内,再次使用前也需要仔细观察药品性状,如果有沉淀、变色、异味等现象要避免使用。

过期药品应销毁

一旦出现药品过期或破损等情况,医疗机构将按照规范化的流程处理这些问题药品,避免过期或破损药品发放至患者手中。药学部门会向医疗机构有关部门登记报损后统一销毁过期或破损药品。销毁药品时,工作人员会将所有药品去除外包装。液体制剂、固体制剂(片剂和胶囊等)经压碎后作为医疗垃圾处理;肿瘤化疗药品等有毒性的药品,会按照有毒废物进行无害化处理,从而避免过期或破损药品被不法分子利用,流入市场,也避免了有毒药品对环境的污染。

1  2  3  4  5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