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药存放越久效果越佳?药品过了保质期不能用!

2018-08-07 08:15 作者:王晓星 珏晓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过期药品危害大

由有效期的确定可以看出,过期药品的有效成分和杂质含量可能都是不符合要求的。

有效成分含量的降低会导致疗效不足,也就是我们虽然服用了药物,但不能发挥预期的效果。比如心绞痛急性发作时,如果服用过期的硝酸甘油则很有可能无法缓解病情,甚至带来严重危害。而哮喘急性发作时使用过期的沙丁胺醇治疗更可能会危及生命。

其次,过期药品中杂质的种类和含量也会升高,可能增加药品不良反应的风险。尤其对于过敏体质人群来说,这些化学产物可能导致严重的过敏反应。

中药也不是存放越久药效越佳。为保证质量,中药饮片一般以2年有效期来规定,同时需要严格的贮存条件,如果贮存不当在有效期内也可能出现霉变、虫蛀等。中成药是以中药饮片为原料制成的丸、散、膏、丹、片等剂型,本身即为混合物,各种成分的稳定性有差异,超过保质期其药效无法保证。确实有一些化学性质稳定、制剂工艺稳定的药物,即使超过标示的有效期其成分可能也是合格的。但在日常生活中,缺乏科学数据参考,我们无法对这些药物做出判断。因此,为保证您的健康,不要使用任何过期药品。

1  2  3  4  5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