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 不小心得了肺结核,应该这样吃!

2023-03-19 17:30 来源:青岛疾病控制
分享到:

2023年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合流行”。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以肺部发病最为常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肺结核,古称“肺痨”。结核病也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常伴有营养不良,以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为主,其次是微量营养素缺乏,如果不及时调整营养状态,会影响疾病的恢复。

为什么要重视营养?

营养不良与结核病间的关系是双向的。在相同状态下结核病患者能量消耗高于常人,加之长期服用抗结核药品,易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导致膳食营养摄入不足,进而出现机体营养不良。营养不良不但影响机体的免疫功能,增加患者从结核潜伏感染发展为活动性结核病的风险,而且会影响结核病的预后,也会增加结核病复发的风险。

所以,在规范服用抗结核药物的同时,也要注意加强营养,增强机体抵抗力,这样才可以满足机体消耗及结核病灶修复的需要。今天我们重点讲讲肺结核患者到底应该怎么吃。重点来啦!!!

1.摄入充足的能量

肺结核患者长期低热、盗汗,能量需求高于正常人,每日供给能量应在每千克体重摄入35-50kcal为宜(如体重60千克的成年人,每日能量摄入可在2100-3000kcal之间,文末膳食宝塔能量范围在1600-2400kcal之间,可根据自身需求在宝塔基础上适当均衡增加每类食物食用量)。治疗期间身体质量指数(BMI=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维持在18.5-23.9kg/㎡内(正常水平)为宜。经口饮食不佳且存在营养不良风险的老人,可通过口服全营养补充剂增加能量摄入。

2.供给足量的蛋白质

肺结核患者蛋白质分解增加或丢失较多,加上修复病灶也需要大量的蛋白质,因此,患者每日蛋白质摄入量应为每千克体重1.2-2.0g(如60千克体重的成年人,每天蛋白质摄入在72-120g间;文末膳食宝塔一日蛋白质供给范围在62-98g之间),其中蛋、奶、新鲜的鱼虾、瘦肉类、禽类、豆腐等优质蛋白质应占蛋白质总量的一半以上,均衡分布在三餐中。但如果同时患有急/慢性肾功能不全,蛋白质摄入量应根据肾功能水平适当减少,一般不宜超过每日每千克体重1.0g。

3.适量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能量的最主要来源,肺结核患者应顿顿吃主食,注意粗细搭配,血糖正常的患者不必加以限制,且鼓励通过加餐的方式增加进食量。但伴有糖尿病的肺结核患者,每天粮谷类摄入为300-350g(净生重,粗杂粮至少占1/3),脂肪总量以80g左右为宜(血脂异常的人需适量减少)。

4.增加钙的摄入

病灶钙化是肺结核痊愈的形式之一,需要大量钙质,可多食用牛奶、豆制品、小鱼虾等食物,补充钙质。

5.摄入足量的维生素

肺结核患者消耗多,对维生素的需求也相对增加。维生素A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力,常见于全奶、禽蛋等;维生素D能促进钙吸收,经常晒太阳可生成维生素D,蛋黄、肝脏中也含量丰富;维生素C有利于病灶愈合、改善贫血,要多食新鲜蔬果;B族维生素有改善食欲的作用,B1和B6还能减少抗结核药物的副作用,多食粗杂粮、豆类、肝脏可补充此类维生素。

6.供给充足的矿物质和水

肺结核患者极易出现贫血,要注意进食高铁食物来改善贫血,如肉类、动物内脏、绿叶蔬菜等。长期低热、盗汗的患者,要及时补充钾、钠和水分,新鲜蔬果、粗杂粮等是钾的良好来源,每天饮水1500ml以上,建议少量多次饮用。

7.平衡饮食,食物多样

建议每餐食物多样,荤素搭配,不偏食、挑食,均衡摄入各类营养物质。烹制食物要注意色、香、味,以增加患者食欲。

牛奶及其制品中酪蛋白和钙含量较高,有利于病灶钙化,结核病患者可增加摄入。但口服利福平时忌同时饮用牛奶,会影响药物吸收效果哦。

异烟肼类药物服用期间和停药后2周内不要食用金枪鱼、沙丁鱼等无鳞鱼和不新鲜的鱼,以免导致体内组织胺大量蓄积,影响健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