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人老了都会掉牙吗?儿童能拍牙片吗?世界口腔健康日系列科普之《老幼篇》

2023-03-19 08:00 作者:李海凤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如今人们的口腔保健意不断增强,关于口腔健康的传言也一直被热议不断,比如“洗牙会让牙缝变大”“拔智齿能瘦脸”“人老了都会掉牙”等。那么这些传言的可信度究竟几何呢?

每年的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老年人拥有20颗天然牙齿才被认为是健康的、儿童应该有20颗乳牙、健康的成年人应该拥有32颗牙齿和0颗蛀牙:因此将3月20日定为世界口腔健康日),借此机会,青岛新闻网特邀维乐口腔青岛CBD店院长、副主任医师郑梁,针对一些流传甚广的口腔健康传言,来为大家作系列科普。

为更好地方便大家阅读、获取口腔健康知识,此次系列科普分为《洁牙篇》《老幼篇》《牙病篇》三篇。本篇为《老幼篇》,针对“人老了都会掉牙”“乳牙坏了不用治,等换牙就好了”“儿童不能拍牙片”这三条针对老人及儿童口腔健康的传言,郑梁来做解答。

人老了掉牙属于正常现象吗?

人们常说“老掉牙”,似乎人老了掉牙是很常见的事,可它真的属于正常现象吗?郑梁直言:“‘老掉牙’虽然常见但并不正常,其实我们的牙齿是不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脱落的。”

那么在现实生活中,为何有众多老年人牙齿脱落呢?郑梁解释道,大都是因为平时不注意保护口腔卫生,促使牙结石产生,导致牙槽骨退缩,牙齿也就失去了在牙槽骨中的固位,便会松动脱落。

“如果我们平时注意牙周健康的维护,定期洗牙,即使老了也可以拥有一口健康而坚固的牙齿。”

乳牙坏了不用治,等换牙就好了吗?

“不少家长持有这样的观点——‘乳牙坏了不用治,等换牙就好了’,这个观点是非常错误的。”郑梁严肃地说。

他表示,作为人类的第一副牙齿,乳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1.乳牙在儿童的咀嚼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儿童如果因蛀牙等原因而牙疼,那么他吃东西就会嚼不烂,由此影响其营养吸收;

2.乳牙也影响儿童颌面部的发育,它对于恒牙的正常萌出发挥着重要的诱导作用,如果失去了乳牙的正常诱导,可能造成恒牙的异位萌出、迟萌、牙列不齐等;

3.乳前牙龋齿很不美观,可能影响儿童正常社交,并对其心理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乳牙一旦出现问题,家长务必尽早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诊疗。”郑梁提醒。

儿童能不能拍牙片?

不少家长对于牙科拍片心存顾虑,担心拍牙片时产生的辐射会危害孩子身体健康。对于家长的担忧,郑梁深表理解,不过他表示:“家长可以放心带孩子拍牙片,因为拍牙片的辐射剂量非常小,拍一次牙片大概相当于吃十根香蕉或者坐一个小时飞机的辐射量。”

郑梁告诉记者,拍牙片不仅是安全的,而且也是非常必要的。“很多疾口腔疾病只通过肉眼观察是无法做出准确判断的,必须通过牙片来鉴别诊断,以免造成误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春季增高好时节 推拿助长莫错过

2023-03-19 14: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