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学习“武器”变“凶器”!6岁男孩左眼睑发炎化脓,医生从眼眶内夹出了一截……

2024-03-27 18:11 来源:青岛妇女儿童医院
分享到:

铅笔、橡皮擦、圆珠笔等等学习工具,在每个孩子的童年里都必不可少,但是,稍有不慎,学习“武器”就可能变“凶器”。

近日,6岁的苗苗(化名)左眼睑连续肿胀5天,妈妈带着他来到,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眼科就诊。

“孩子说5天前在学校拿着铅笔‘不小心戳了一下上眼皮’,回家后伤口就化脓发炎了,我带他在当地医院就诊,放脓冲洗了2次,但眼皮还是肿,您帮忙看看是怎么回事?”妈妈焦急地说。

眼科医生进行了详细查体,发现苗苗整个眼睑仍有红肿,眼球无炎症表现,排脓处有硬结,按压硬节时孩子感觉疼痛,放脓两次,冲洗干净,本不应有这种硬结疼痛,是否有异物存留?眼科医生针对性地为孩子开具了眼眶CT,排除是否眼眶内留存了异物。

眼眶CT结果提示,苗苗的眼睑内果然存有异物,眼科医生判断这可能是一根断掉的铅笔芯!

眼科医生紧急给孩子安排手术,在局麻下取出异物,果然是一根长约半公分的铅笔芯。随后医生剪除周边染色变性软组织,并探查是否有断端残留。

看到铅笔芯,苗苗的妈妈害怕得腿都软了,本以为是简单的伤口感染,里面竟存留了铅笔芯!

造成儿童眼睛意外伤害的原因很多,生活中、玩耍中、运动中都有可能出现。青岛妇儿医院眼科常会碰到类似案例:有剪刀戳伤的,裁纸刀割伤的,笔芯戳伤的,也有被废弃的一次性注射器针头扎伤的……儿童还处于身体的生长发育期,一旦眼睛受伤

发育、视力和外观等都,可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青岛妇女儿童医院眼科专家提醒各位宝爸宝妈,当孩子受到眼外伤时:

1.若家长不在场,应仔细询问孩子当时发生的情况,考虑是否有异物存留的可能性。

2.家长稳住情绪,做好孩子的安抚、耐心沟通与引导。
3.如有较长异物不慎刺入眼球、鼻腔或颅内,患儿或家长千万不要自行拔出,应立即固定异物,及时就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