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便秘日︱便秘不容小觑

2024-03-27 09:44 来源: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
分享到:

每年3月28日是“中国便秘日”,今年的主题为“便通畅,肠健康”。

便秘,指因粪便太硬或太干而排便不顺的症状。正常排便的频率约在每日三次到每周三次之间。便秘的并发症包含痔疮、肛裂、粪便阻塞。

长期便秘对身体的影响

1.大肠癌

粪便带有食物中的有害物质,若停留在大肠内过久,毒素会不断的刺激肠粘膜,造成大肠癌。

2.肝病

粪便中的毒素容易在大肠內停留而被再度吸收。这些毒素会随着血液直接进入肝脏,增加肝脏的负担。

3.肛门周围疾病

便秘使大便变硬,若勉强将大便排出,容易伤害到肛门周遭的黏膜而造成痔裂、肛裂、脱肛等疾病。

4.青春痘及肌肤粗糙

宿便使有害物质累积,连带造成肌肤暗沉及青春痘。

中医对付便秘、解除便秘的妙招很多,诸如药物内治外治、针刺推拿、食疗药膳等。以下介绍可以居家调治便秘的食疗药膳、按压穴位等解秘妙招:

食疗药膳:

食疗药膳解秘,良药可口、简单方便,通常按便秘虚实两大类七个证型辨证施膳:

热秘表现为大便干结、排便困难,伴口干口臭、面红心烦。可选番泻叶10克,代茶饮。

冷秘表现为大便艰涩、排出困难,伴腹部冷痛、不喜按压、手足不温。可选薤白粥,温食。

气秘表现为大便干结或不甚干结、欲便不得或便而不爽,伴腹胀肠鸣、胸胁胀闷等。可用木香槟榔粥,温食。

气虚秘表现为大便并不干硬,虽有便意但排便困难,用力努挣则汗出短气。取牛骨髓膏,空腹嚼食。

血虚秘表现为大便干结、排便不畅,伴面色无华、头晕失眠。取黑芝麻捣烂,与牛奶、蜂蜜调匀,调服。

阴虚秘表现为大便干结、状如羊屎。可用桑椹地黄蜜膏频服。

阳虚秘表现为大便干或不干、排解困难,伴面色青白、畏寒肢冷。取锁阳、肉苁蓉水煎,以药汁合面粉做面条,用羊肉汤煮面食用。

生活调理: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宜清淡滑润之品,吃润肠有利于排便的食物。少食辛辣煎炸之品。 

2、多饮水:便秘患者每天应足量饮水,特别是养成晨起空腹喝一杯温开水的习惯,以润湿肠道,软化粪块。

3、保持心情安定舒畅:适当锻炼身体,避免久坐久卧,多到户外活动,促进肠蠕动。

4、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定时排便,有便意立即去厕所,定时如厕。

5、自我按摩:

①指揉中腹:右手中指附着于中脘穴,稍用力,余指附在腹部,然后做顺时针揉动。

中脘穴

②揉按天枢:两手中指附着天枢穴(肚脐旁约两拇指宽处),稍作用力,余指附在腹部,然后由外向内顺时针揉按。

天枢穴

③按揉支沟穴:用对侧拇指按揉支沟穴,以穴位处有酸胀感为宜。

支沟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