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口腔”有“大文章”口腔健康,从“齿”开始

2024-03-27 09:54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健康整洁的牙齿不仅让人形象美观,更是身体健康的保障,只有持之以恒地爱牙、护牙,才能拥有美丽的牙齿,有个好的牙口,那生命质量完全要高出几个量级。青岛市口腔医院杨梅教您get口腔健康小知识,减少口腔疾病。

疑问:每天早晚都刷牙,牙齿就一定健康吗?

医答:刷牙不仅是为了清除食物残渣,更重要的是要去除牙齿表面的牙菌斑。牙菌斑是导致龋齿、牙周病等多种口腔疾病的主要致病因素。每天早晚各一次正确刷牙,可以将致病细菌数量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从而减少口腔疾病的发生。

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至关重要,推荐水平颤动拂刷法:

1.将牙刷与牙长轴呈45°角指向牙根方向(上颌牙向上,下颌牙向下),在牙龈和牙齿交界处,轻微加压,让牙刷刷毛的一部分进入龈沟,一部分置于牙龈上;2.使刷毛在原位做前后方向短距离的水平颤动4  ~ 5次;3.将牙刷向牙冠方向转动,拂刷牙齿的颊侧面或舌侧面。每次刷2  ~ 3个牙,然后移向下一组牙;4.牙齿的咬合面需要来回刷;5.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2分钟。

疑问:有些人一吃东西牙齿就会酸,这是为什么?  

医答:冰凉的可乐、酸甜的水果,入口瞬间却是又酸又痛,这可能是牙齿敏感引起的。

牙齿敏感是一种口腔疾病,产生的原因有很多。牙齿平时被坚固的外壳——牙釉质包裹着,吃冷热酸甜等食物时不会酸疼。一旦牙釉质被破坏,或者牙龈萎缩后牙根暴露,遇到冷、热、酸、甜等刺激时,牙齿就会有酸痛的感觉。

牙齿敏感后首先要去除病因,少喝碳酸饮料,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如有饭后刷牙的习惯,最好进食一小时后再刷牙。其次,如果已经有敏感症状,可以先使用抗敏牙膏。如果使用上述方法2~4周都没有明显作用,就要及时就医,让专业的口腔医生进行检查,解决问题。

温馨提示:正确刷牙、选用中软毛牙刷、少喝碳酸饮料、饭后漱口等方法可减少牙齿敏感酸痛发生。

疑问:日常生活中怎么选择合适的牙膏和牙刷呢?  

医答:  根据刷头形状和刷毛排列的不同,牙刷又分为通用型和特异型两大类。

通用型牙刷以直柄为宜,刷毛软硬适度,排列平齐,毛束排列一般为10~12束长、3~4束宽,各束之间有一定间距。

特异型牙刷,是为了适应口腔的特殊情况和特殊目的而设计的,为正畸戴固定矫正器而设计的“V”型牙刷、牙缝刷、义齿刷等。

选择牙刷的基本原则包括:

(1)一般人可选中毛或软毛,刷毛末端磨圆的牙刷,保证清洁力的同时对牙齿牙龈更加柔和,在刷牙过程中不易造成伤害。

(2)对于不能掌握正确刷牙方法的人,特别是喜欢采用横刷法者,可适当选择更高效和特殊设计的牙刷,如电动牙刷。

(3)对于不能养成良好刷牙习惯的人,可配合使用计时器、菌斑显色剂等工具或推荐使用带智能向导的电动牙刷。

(4)对于舌苔多的人,可选带有舌苔清洁器的牙刷,能帮助清除舌苔,可减轻和预防口臭。

应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牙膏  ,  一般可以常规选择含氟牙膏,提高牙齿的防龋能力;如需要减少牙菌斑和牙龈炎,可选含抑菌成分或其他生物制剂的牙膏;有牙本质敏感症状时,可选用脱敏牙膏。牙膏不能治疗疾病,如有了口腔疾病,还是要及时就医,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