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新闻网首页图片调用 > 正文

国家级重点专科呼吸与危重症中心入驻 共同呵护您的肺

2024-01-16 08:49 来源: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
分享到:

海慈医疗平度院区(平度市中医医院)成立以来,坚持以学科建设为中心,以诊疗技术提升为引领,随着集团优势学科和专家团队的入驻,带动各学科发展迈上新台阶,让平度周边百姓足不出门就能享受到优质、专业的医疗服务。

国家级重点专科集团呼吸与危重症中心主任姜文青专家团队正式进驻平度院区(平度市中医医院),成立呼吸与危重症科。专家团队进行坐诊、查房、会诊、病例讨论,并成功开展多例电子支气管镜检查,彰显了海慈医疗“国字号”团队的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守护百姓呼吸健康。

老年患者张先生慢阻肺病史多年,近几天出现发热、咳嗽、气喘,服用药物症状未见明显减轻。姜文青主任详细了解病情后,判断患者的喘憋是由于气道粘液过多,从而使肺功能受影响。经气管镜肺灌洗术是解决粘液栓阻塞气道导致憋气的有效手段。姜文青主任团队为患者顺利完成气管镜手术,镜下可见气道内大量的粘性分泌物阻塞,经过反复灌洗治疗,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科室简介

新调整后的呼吸与危重症科,开放床位28张,共有医师6名,护士15名,其中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1名,住院医师2名。科室拥有便携式电子支气管镜1台,进口无创呼吸机及高流量呼吸机3台,有创呼吸机1台。

科室规范诊疗呼吸专业各类疾患,如慢性咳嗽、肺结节和肿块、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社区获得性肺炎、肺脓肿、支气管哮喘、慢阻肺、支气管扩张、肺心病、肺间质纤维化、胸腔积液及慢性呼吸衰竭、肺恶性肿瘤等疾病。常规开展支气管镜和胸腔镜检查。

特色诊疗技术

“镜益求精” 解患者呼吸之痛

姜文青教授带领团队自2007年开展电子支气管镜检查,尤其近5年科室支气管镜开展数量逐年增多,技术含量逐年提高,2022年被评为“山东省医疗技术临床应用规范化培训基地”,2022年腔镜介入诊疗中心共行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治疗近4000例次,其中4级手术1000余例次。随着操作技术日趋成熟,科室对支气管镜检查和镜下介入治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多次在国家、省、市级学术会议交流,提高了医院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力。

姜文青教授团队注重专业技术能力提升,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在2016年开展呼吸腔镜下氩气刀及冷冻治疗技术、经气管镜局部药物注射等技术,受到广大患者及家属的一致认可。

攻坚克难 开展儿童电子气管镜

姜文青教授团队在2018年开展硬质气管镜技术,2019年起,针对儿童肺炎患者,开展儿童气管镜检查技术,其特点为直径细小,最细的仅有2.8毫米,能够检查到较细的支气管,不仅很直观,而且还可以做细胞刷片和肺泡灌洗,协助早期确诊及快速康复。对于咳血的患儿可以准确找到出血部位;对肺不张的患儿,可以直接看到支气管阻塞的部位及原因;对反复感染的难治性肺炎,也可以通过支气管刷片细菌培养准确的找到病原菌;气道异物的患儿,可以准确看到异物位置,快速取出;对一些长期不明原因的慢性咳嗽,可以做支气管内分泌物细胞学分析,尽快明确病因;先天发育异常的患儿可以通过镜下检查早期确诊协助治疗。

中西医并重 提高肺癌患者生活质量

肺癌作为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的肿瘤,对人群健康和生命造成极大威胁。经过诊断,患者在没有手术指征的前提下,通常会被转入肺病科进行化疗、放疗和靶向治疗等,姜文青教授团队结合医院特色,采用中西医并重的办法,最大程度降低抗癌治疗所带给患者的副作用。针对恶性肿瘤造成的气道狭窄,姜文青教授团队通过经气管镜局部药物注射技术,可提高肿瘤部位的药物浓度。经治疗后病人气道内肿瘤生长速度较传统静脉治疗病人得到抑制。

技术创新 多项技术联合修补破损的肺

胸膜腔内积气简称气胸,发生气胸后,胸膜腔内负压可变成正压,致使静脉回心血流受阻,产生程度不同的心、肺功能障碍,严重者可危及生命,所以一旦发生气胸应第一时间就诊。而难治性气胸是指经过胸腔闭式引流及负压吸引7~14天以上仍然存在漏气的气胸,难治性气胸多为肺部疾病的并发症出现,如慢阻肺、肺结核、肺大泡等,也可见于肺切除术后,而随着这些疾病的发病率升高,难治性气胸发生率也随之上升。姜文青教授团队应用多镜联合,综合使用覆膜支架、单向活瓣置入术、PRP注射、房间隔封堵器封堵瘘口等多项技术,微创、精准地将破损的肺部“查漏补缺”。

畅快呼吸 支气管镜肺减容术

支气管镜肺减容术是用以减轻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晚期肺气肿肺过度膨胀的一种新的支气管镜介入治疗技术,它主要是通过支气管镜向支气管(肺泡)灌注可降解生物材料、置入活瓣支架或建立旁路等方法来达到减少肺容积的目的。经支气管镜单向活瓣肺减容术作为比较成熟的手术方式,与外科肺减容手术相比,具有创伤小、操作简单、安全性好、适应症广、并发症少、患者易于接受及具有可逆性等优点。姜文青教授团队应用该项技术开展治疗,目前已经完成了多例重度肺气肿、巨大肺大泡患者的治疗。术后观察患者发现病变的肺叶体积减小,有功能的肺叶体积增加,改善了双侧肺通气,生活质量得到提高,未出现严重并发症,疗效和安全性都较为可靠,为慢阻肺合并重度肺气肿患者带来了福音。

控制哮喘 支气管热成形术为患者带来希望

支气管热成形术,是目前治疗重症/难治性哮喘的非药物性技术。采用专业设备在支气管镜的介导下,以精准的方式对支气管平滑肌进行加热,以减少哮喘患者支气管过度增生的平滑肌数量,减轻支气管痉挛,控制哮喘症状,防止疾病反复加重。姜文青教授带领团队开展的此项技术为难治性哮喘患者带来更多康复希望。

其特色诊疗项目

1.穴位贴敷

在“三伏天”及“三九天”期间,选用特色药物在特定穴位进行贴敷,通过药物对穴位的温热刺激,温煦肺经阳气,驱散内服寒邪。“三九”与“三伏”交替贴敷,阴阳互补,有序循环。

2.中药膏方治疗

膏方通常用以滋补强身,祛除病邪。对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体虚易感冒等,都有很好的治疗和控制复发的作用。

3.无创呼吸机治疗轻型呼吸衰竭

使用无创呼吸机以无创正压通气通过正压通气提供外加的呼气末正压,帮助患者减轻呼吸肌的负担,从而缓解患者的呼吸困难及呼吸衰竭症状。

4.引入呼吸康复理念,全程管理慢阻肺患者

针对慢阻肺急性加重患者,住院期间除了常规治疗之外,进行呼吸训练,出院后定期随访,指导患者呼吸肌功能锻炼,改善生活质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父子接力传递爱 热血同行护生命

2024-01-16 08:49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