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呵护口腔健康, 告别“哎呀”,一起“爱牙”吧

2024-03-27 09:54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维护口腔健康,促进全身健康,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然而在生活中,人们往往却忽视了口腔健康。牙齿,是口腔健康的第一道屏障,一旦出现了健康危机,就会打乱正常的生活。因此,要重视口腔健康,对口腔疾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跟着青岛市口腔医院杨梅一起学习爱牙护牙,保护口腔健康。

疑问:牙齿掉了没什么影响,可以不用管,是正确的吗?

医答:牙齿缺损久而未修复会造成邻牙倾斜,容易引发邻牙牙周病、龋病等一系列问题。缺失牙数占全口牙的 1/4以上时会显著影响口腔的正常功能,降低咀嚼效率,进而影响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增加胃肠道负担。长期多数牙缺失会造成面部塌陷,面容苍老还会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牙齿缺失者应该及时修复,可根据个人全身健康状况及口腔情况选择不同的修复方式。

疑问:牙齿松动一定会掉吗?会自动愈合吗?

医答:牙齿松动能否自己恢复,主要与其病因有关:

1、如果是牙周炎所导致的牙齿松动,一般不能自己恢复。如果不及时治疗牙周炎,炎症会继续发展,从而增加牙齿松动的程度,最终需拔除患牙。

2、如果是根尖周炎所导致的牙齿松动,一般不能自己恢复。如果不及时治疗,急性炎症可能转为慢性炎症,从而导致根尖周围的牙槽骨被吸收。

3、如果是外伤所导致的牙齿松动,当牙齿完整、松动程度较轻时,在避免咬硬物2周后,多数可以自己恢复。但是,如果牙齿松动严重,并伴有移位、脱出,一般不能自己恢复,可能需要进行复位、固定,并定期复查。

4、如果是牙周手术、女性激素变化等原因导致的牙齿松动,一般比较轻微,属于正常现象,可能自行缓解。

疑问:平常需要给牙齿做“体检”吗?要多久一次?

医答:在没有发现任何口腔健康问题的前提下,建议成年人每年口腔检查至少一次。提倡学龄前 儿童 每6个月接受一次口腔健康检查,及时纠正吮指、咬下唇、吐舌、口呼吸等不良习惯。

维持口腔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保持口腔健康,需要要做到以下几点:

1.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2.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3.使用牙线 清洁 牙间隙

4.刷牙习惯从儿童养成

5.窝沟封闭 预防 窝沟龋

6.使用含氟牙膏 预防 龋病

7.科学吃糖少喝碳酸饮料

8.定期洁牙保持牙周健康

9.牙齿缺失应及时修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