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特别推荐 > 正文

三八国际妇女节,听听她们“奋进建新功”的故事

2024-03-09 10:48 来源:青岛市妇联
分享到:

3月8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打头阵当先锋巾帼奋进建新功”青岛市巾帼先进典型代表媒体见面会。青岛城运控股交运集团温馨校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葵,青岛海关技术中心物种基因鉴定和转基因检测实验室主任高宏伟,平度市南村镇清水村党委书记兼村主任王玉芹,青岛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谢丹,青岛西海岸女子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助理教练兼队员万鑫鑫等5位我市巾帼先进典型代表出席见面会。

张葵:用真情守护孩子们的求学之路

主要荣誉: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山东省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

我是青岛城运控股交运温馨校车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葵。青岛城运控股交运集团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校车运营企业,承担着护送13万中小学生上下学的使命和责任。

温馨校车随车照管员团队是由2421名女性职工组成的,在实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安全、舒适、准点的做好学生接送服务的同时,我们以真情守护求学之路,用爱心呵护学生成长,将十米车厢打造成为承载温暖和快乐的“流动乐园”。用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以专业化、标准化校车服务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公司先后获得国家、省、市(区)相关部门颁发的荣誉200多项,今年荣获了“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我们积极助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推出了主题车厢、流动乐园和书香校车,每个车厢都有一个独特的主题,如“环保车厢”“传统文化车厢”“科技车厢”等等。目前已累计开展“主题趣味活动”220万次。

我们还将服务延伸到车厢之外,成立了“爱心托管”学生乐园,看护放学后暂时无法回家的学生,辅导他们学习、陪伴他们玩耍;发现有的学生家庭困难,我们的职工便自发捐款建立“爱心助学基金”,为学生垫付乘车费用;我们在车厢内设立“爱心漂流站”,鼓励乘车学生将闲置的图书、学习用品捐赠出来,转赠给有需要的同学;我们还组建了“向阳花”志愿服务队,与学生共同参与社会公益服务,传递社会正能量,彰显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

高宏伟:为严把国门和促进进出口贸易贡献巾帼力量

主要荣誉: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青岛市第六届青年科技奖、青岛市三八红旗手

我是高宏伟,青岛海关技术中心物种基因鉴定和转基因检测实验室主任。我从事青岛口岸进出境的转基因产品、食品农产品相关的基因和蛋白检测工作,同时完成相关的科研项目攻关、标准定制任务。我还担任海关总署转基因专家组成员,海关总署动植物检疫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

我长期从事食品安全和质量的检测方法研究,带领团队研制的生物相容性优良的电极膜和新型DNA传感器,作为国境转基因精准检测现场快检部分的主要技术内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完成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7项,发明专利15项,论文28篇,并获得国务院政府津贴、山东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青岛市青年科技奖等荣誉称号。

海关动植物检疫肩负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服务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职责。我从事的海关实验室检测工作,与保障国门安全和服务外贸发展直接相关。我要牢记“守国门、促发展”的职责使命,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主动融入发展大局,聚焦事关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瞄准保障能源安全、生物安全、食品安全和促进优质产品出口、加快口岸通关便利等关键领域,加快科研攻关和模式创新,尽可能多的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的技术研究,在食品农产品质量和安全的科研和检测方面,为严把国门和促进进出口贸易贡献出了巾帼力量。

王玉芹:农村是我生命价值得到体现的地方

主要荣誉:全国劳动模范、山东省巾帼建功标兵、青岛市三八红旗手标兵

我叫王玉芹,是平度市南村镇清水村党委书记主任。青岛华强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青岛凯玉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青岛华凯农机专业联合社理事长。

自2008年起,我积极投入到当地土地流转中,截至目前,我个人流转土地4000余亩,累计为国家贡献粮食一亿斤,2009年,以土地流转实施保护性耕作的做法被农业部在全国推广,被确定为全国保护性耕作示范区和全国保护性耕作攻关区。2021年,我当选平度市南村镇清水新村党委书记,管理10个自然村3000多农户,利用自家农机专业合作社优势,积极为农户推广农机服务和大田托管3万亩,支持全村农民科技种田,帮助新村增收致富,我还与其它村庄共同出资成立一家种植公司开展土豆初加工业务,将51%的干股无偿贡献给清水新村,现在社员的纯收入显著提高,人均年收入4.6万元。

事业成功后,我一直不忘回馈社会。多年来,我一直坚持自费救济本村困难孩子上大学,逢年过节为本村70岁以上老人送去慰问品,并自筹资金用于本村街道维修等等。

谢丹:让小小的绳缆与国家重器紧紧联系在一起

主要荣誉:山东省齐鲁巾帼工匠、山东省巾帼建功标兵、青岛市三八红旗手

我是青岛海丽雅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谢丹,致力于海洋、军工及安全应急等领域特种绳缆及装备的研发。个人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参与制定多项行业标准。

我参与研发高性能特种编织物编织技术,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山东省职工创新创效竞赛一等奖。参与研发天问一号、新一代载人飞船返回舱用特种绳缆关键技术,获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参与研发的多款特种绳缆替代进口产品和传统钢缆,解决卡脖子问题。为满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建设需要,带领团队开发绳索救援装备项目,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在实现多功能防恐慌的同时,解决轻量化的世界难题,相关功能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提升了城市专业综合救援能力水平,为国内救援事业做出贡献。参与研发北京冬奥会“奥运火炬项目”试验过程中的关键部件,让冬奥圣火悬念保留到最后一刻。研发深海勘测高性能拖曳绳缆、系泊缆和登山绳等青岛市技术创新重点项目十余项。这样一桩桩一件件技术项目的开发,让小小的绳缆与国家重器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助国强为民安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女性科研人员,就是要深入一线,不怕苦难,从最基本的生产操作入手,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绝知此事要躬行。利用自己的力量,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实现生产制造的转型升级,为我们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做出贡献。

鑫鑫:始终坚持信念,勇往直前

主要荣誉:2023年全国女子足球乙级联赛冠军、青岛市三八红旗集体

我是青岛西海岸女足助理教练兼队员万鑫鑫,青岛西海岸女子足球俱乐部是目前是中国足协女子足球甲级联赛成员之一。2022年12月1日,青岛西海岸女子足球俱乐部成立,球队现有人员24名,教练组成员5名,其中三名女教练员。作为2023年女子足球乙级联赛的新军,在成立的第一年便成功以冠军身份冲入女甲联赛。

在不影响比赛、训练的同时,我们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积极参与足球项目进校园活动、足球项目进社区等活动,推动女足发展环境和氛围改善,有效提升女足影响力;积极以志愿者身份参与东亚足联U15男足锦标赛等国际高水平赛事组织,为女性参与体育活动提供了全新表达方式,为青岛的体育事业发展带来全新的活力。

什么是女足精神呢?我认为女足精神不仅仅是一种体育精神,更是一种民族精神、一种文化传承。它代表了女性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始终坚持信念,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