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诺如病毒来袭,我们该如何应对?感染科专家为你支招

2023-04-06 06:35 来源:人民网健康
分享到:

诺如病毒感染是春季容易高发的传染病,那么,诺如病毒如何进行传播?诺如病毒感染如何进行预防?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王俊忠为大家一一解答。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全年均可发生,冬春季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诺如病毒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感染后潜伏期短,排毒时间长,免疫保护时间短,传播途径多样,人群普遍易感。

诺如病毒感染有何临床特征?

诺如病毒感染的潜伏期约24-48小时,起病急,以腹泻、腹痛、恶心、呕吐为主要表现,症状轻重不等。腹泻为黄色稀水便或水样便,每天可达10多次。可出现腹部绞痛,或伴有发热、发冷、食欲减退、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状。症状一般持续3-5天,大多数患者可自愈。成人大多仅有腹泻,儿童患者可先出现呕吐、随后出现腹泻。体弱及老年患者可出现病情加重、甚至出现死亡。

诺如病毒如何进行传播?

诺如病毒主要通过粪-口传播。隐性感染者和患者都是诺如病毒感染的传染源。感染者从粪便或者呕吐物中排出病毒,污染食物或供水系统,易感者接触到被污染的食物或水后被感染。各个年龄段的人均可出现感染,儿童、老年人及免疫缺陷者属高危人群。人体感染诺如病毒后短期内可产生抗体,但没有保护作用,所以诺如病毒可反复感染。

诺如病毒感染如何治疗?

本病无特效治疗,且诺如病毒胃肠炎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病情较轻,病程短,休息2-3天后即可自愈。部分患者需在门诊治疗,主要是针对腹泻和脱水的对症支持治疗,可予以口服补盐液。少数婴幼儿、老人,特别是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因频繁呕吐或腹泻,可出现脱水等较严重的症状,需住院治疗,可予以补充液体、纠正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等。有较重呕吐症状的患者,需予以止吐治疗。

诺如病毒感染如何进行预防?

目前还没有针对诺如病毒的疫苗,应加强个人卫生管理和公共卫生建设,预防诺如病毒的传播。

1、注重手卫生:饭前和上卫生间后要勤洗手,需使用肥皂水或洗手液清洁手掌及手腕。酒精和免洗手消毒剂不能杀灭诺如病毒,不能用喷洒酒精或消毒剂代替洗手。

2、加强饮食和饮用水的安全:瓜果蔬菜要彻底清洗干净,需烹饪的食物要彻底煮熟。尤其是水产类的食物,很容易被含有诺如病毒的水污染,需要彻底煮熟后才能食用。饮用水污染可引起群居性暴发,确保饮用水的清洁和安全非常关键,不可饮用生水。

3、环境消毒:诺如病毒感染者需加强自身管理,不与其他人聚集,严重者需就医、并单间隔离治疗。患者的呕吐物和粪便需严格管理和消毒,避免污染环境及水源。在清理受到呕吐物货粪便污染的物品时,应戴塑胶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患者停留过的房间,需开窗通风,并在医务人员指导加强消毒,避免在家庭内造成传播。

来源:人民好医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