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比米饭馒头强太多,这种传统主食一直被人低估了!

2023-04-06 06:50 来源:养生中国
分享到:

中国人爱好美食,也会利用美食来养生保健。俗话说“好吃不过饺子”,其实,比起美味,饺子还有非常特别的健康功效......



饺子是“完美主食”

比起馒头、米饭营养单一,烧饼、烙饼油水过大,饺子这种将主食和蔬菜、肉食及各种调料集合在一起的吃法,具有绝对的营养优势。

★首先,饺子的馅料经过反复切剁,原本体积较大、质地较硬的食材被切割成小块,更容易被人体消化。

★其次,饺子通过水煮而成,而饺子皮中的淀粉经过煮制之后,也会变性成相对容易吸收的状态。

★而且,饺子在烹饪过程中,只要饺子皮不破,馅料中的各种营养物质可以被牢牢包裹在饺子皮内。

★再加上蒸煮本身就是比较健康的烹饪方式,在营养上,还有哪种食物能“超越”它呢?

调馅秘诀:馅料是饺子的灵魂所在,馅料选得好,才能好吃、健康。

01加菌菇:在馅料中加入一些菇类,如口蘑、蟹味菇、草菇、鲍鱼菇等,味道更加鲜美,也能增加膳食纤维的供应量。

02少油脂:为减少脂肪摄入,调馅时应该减少肥肉的用量,提高蔬菜的比例,这样可以避免腻口。口味清淡的朋友,还可以用鱼、虾和豆腐等脂肪含量较低的食材来代替肉类,以避免增加额外的油脂。另外,在用油调味时,动物油、植物油都要酌情少放。

03加脆口食材:在馅料中加入荸荠碎、慈姑碎、菜山药碎等口感清脆的食材,可以提高馅料口感,解油腻增营养。

04少放盐:馅料要少放盐,尤其对于韭菜、茴香、芹菜等高钠类馅料,更要额外注意盐的添加量。

如果煮完之后味道欠佳,可以用醋调味。

小贴士: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魏帼医生提醒: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单纯吃水饺时主食量相对不足。在挑选饺子馅料的时候最好选择含有丰富淀粉的“类主食”蔬菜,如玉米、山药、南瓜等,来增加淀粉摄入量,提高碳水化合物的比例。此外,再搭配一盘绿叶凉拌菜佐餐,既能提高饱腹感,又可以平稳餐后血糖。

保健饺子皮

中医认为,不同颜色的食物有不同的食疗功效。所以,我们的饺子皮也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进行“调色”。

01黄色入脾:将南瓜切片蒸熟、捣烂,加入面团中可制作黄色饺子皮。南瓜味甘,性温,归脾、胃经,具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化痰排脓、解毒杀虫的功效。

02红色入心:将胡萝卜榨汁和面,可制作红色饺子皮。胡萝卜味甘,性平,归肺、脾经,具有健脾、化滞的功效。

03白色入肺:用小麦面粉可制作白色饺子皮。小麦味甘,性凉,归心、脾、肾经,具有养心、益肾、除热、止渴的功效。

04青色入肝:将菠菜切碎、榨汁,可制作青色饺子皮。菠菜味甘,性平,归肝、胃、大肠、小肠经,具有解热毒、通血脉、利肠胃的功效。

05黑色入肾:可用荞麦面粉混合小麦面粉来制作黑色饺子皮。荞麦味甘,性凉,归脾、胃、大肠经,具有开胃宽肠、下气消积的功效。

饺子馅“出水”,怎么办?

可以在加入调味品之前先加一勺油,然后把饺子馅放在冰箱里冷冻十分钟左右,这时油脂变稠了会封住水分,再去包饺子就不会出水了。

本文综合自中国中医药报、我是大医生官微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