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疾控健康科普】涮肉1分钟,和布病说不!

2023-04-06 06:20 来源: 青岛疾病控制
分享到:

春天乍暖还寒时候,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是绝佳的御寒美食,那提到火锅,它的热门单品,牛羊肉是火锅的灵魂,爽嫩的口感配上鲜美的蘸料,使味蕾得到极大的满足,那么,问题来了,您的涮肉时间超过1分钟了吗?在追求极致口感的同时却存在着布病感染风险

涮肉时间为什么要超过1分钟?

上文中提到的布病是布鲁氏菌病的简称,是由布鲁氏菌侵入机体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病,主要通过接触患病牛羊等动物及产品感染。

布鲁氏菌在合适的条件下能生存很长时间,有较高的抗灭活能力。对热、紫外线、常用消毒剂、抗生素等比较敏感。布鲁氏菌对热敏感,100℃ 1-5分钟即可杀灭。

考虑到涮火锅用牛羊肉卷比较薄,在100℃中持续加热1分钟以上即可食用。其它牛羊肉食材要根据原料的大小来确定加热时间,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一定要让食物熟透。

得了布病怎么办?

布病起病比较急,多有发热、乏力、多汗、寒战、肌肉骨关节疼痛等临床表现,多见长期慢性不规则低热,发现上述可疑症状,并有牛、羊等动物及产品密切接触史,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治疗。请不要担心,只要坚持全程、足量服药,一般预后良好,切忌治治停停,以免转为慢性。

坚决和布病说不!

职业人群:从事牛羊等家畜养殖,乳、肉、皮等畜产品贩运、屠宰、加工,牲畜交易的人群以及兽医为布病的职业人群,是感染布病的高危人群。

1.养殖环境卫生

做好居家及养殖区域周围环境卫生清洁,养殖区要与生活居住区域分开,养殖牲畜的圈舍要定期清扫消毒(20%漂白粉溶液喷洒),病畜流产物应消毒或焚烧后挖坑深埋,病畜要及时无害化处理,一定要做到不买卖、不食用、不分食病死畜。

2.个人防护

职业人群在从事相关活动时应加强个人防护,如穿戴工作服、戴橡胶手套、口罩、帽子、穿胶靴等。工作环境必须通风良好,工作结束后按要求进行消毒(0.1%新洁尔灭、3%来苏尔5分钟可杀死布鲁氏菌),工作过程中不吸烟、喝水,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消毒。

普通人群

不要购买或食用病死的牛羊肉,注意饮食卫生,在进行牛羊肉等肉类加工时,应注意生熟分开,烹饪时煮熟煮透以后再食用。家庭用的菜刀、案板要生熟分开,不喝生羊、牛奶,防止病从口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