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青岛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团队成功开展一例高难度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

2023-03-27 18:10 来源:青岛市中心医院
分享到:

(原标题:不开刀,也能换“心门”!青岛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团队成功开展一例高难度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

主动脉瓣是心脏搏出血液通往全身的闸门,当主动脉瓣因病变发生狭窄时心脏的血液射出就会受阻,从而导致全身供血减少,重度主动脉瓣狭窄患者,2年死亡率可以达到50%、5年生存率只有20%,对于这类患者而言,进行主动瓣膜置换是延长生命的主要治疗手段。

近日,青岛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团队成功完成一例高难度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巧妙化解患者左冠脉阻塞、瓣环撕裂、心电传导阻滞的风险,将主动脉瓣膜微创植入。术后,患者主动脉瓣狭窄完全解除,症状缓解明显。

患者张大妈(化名)今年71岁,近半年来因胸闷、憋喘症状于新冠期间曾出现急性左心衰竭,经积极内科治疗后好转,但病情仍有间断,行心脏超声检查发现主动脉瓣狭窄,心超显示跨瓣压差高达220mmHg。张大妈辗转多家医院就诊,临床专家均建议行主动脉瓣膜手术。为了进一步救治,患者最终找到了青岛市中心医院尹作民教授胸痛中心团队。

在对张大妈病情进行充分评估后,急危重症医学部兼胸痛中心负责人尹作民教授、急救中心副主任于波涛也认为须尽快行主动脉瓣置换手术。人工瓣膜置换手术分为两种,传统的换瓣手术需要打开患者胸膛,在心脏停跳的情况下建立体外循环,切除病变的瓣膜,术后创伤大、手术风险高、恢复时间长。而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手术 (TAV R )是从股动脉将人工心脏瓣膜输送至主动脉瓣区,然后打开释放,从而替代原来损坏的主动脉瓣,恢复瓣膜功能,整个过程不需要开胸、开心,不必建立体外循环,且手术中麻醉时间很短。相比外科开胸手术, TAV R已成为一种有效的治疗手段,具有创伤小、恢复快、风险低等优点。

多学科会诊,直面“心”问题

由于张大妈年龄大,身体虚弱,对外科手术耐受性提出了很大的挑战,经多学科会诊讨论,尹作民教授团队决定为张大妈施行风险相对低的 TAVR术,但同时也发现了几个难题:第一,患者的左冠开口有一团增生钙化的瓣叶组织,瓣叶较长,高出窦管交界处,一旦人工瓣膜释放,极有可能阻塞左冠脉,造成致命性风险;第二,患者术前心电图即存在患慢性心律失常,瓣膜释放后,一旦挤到左束支,即有可能出现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且需要永久起搏器植入;第三,患者主动脉根部钙化极重,这种钙化会大大增加瓣叶和瓣环撕裂的风险。

迎接“心”挑战,患者重获“心”生

面对上述三个问题,医务部组织了胸痛中心、心内科、血管外科、麻醉与围手术医学科、心脏超声科等多学科专家对张大妈的病情进行反复讨论,并邀请省内知名专家会诊,最终制定出“必要时冠脉保护、高位释放”的策略。在家属的充分理解与支持下,手术如期进行。术中,在球囊扩张过程中再次评估冠脉开口阻塞风险,同时精准定位,适当提高瓣膜释放位置,避免对左束支的挤压。最终手术按计划进行,有效规避了上述风险,顺利完成。瓣膜释放后,患者的主动脉瓣跨瓣压差即由术前的140mmHg降至20mmHg。次日,患者即感胸闷、憋喘症状完全缓解,心电图无新发传导阻滞,重获“心”生,顺利出院。

胸痛中心简介

青岛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作为山东省3家胸痛中心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之一、青岛市胸痛联盟主席单位,先后帮扶过80余家医院成功完成胸痛中心建设,目前拥有尹作民主任、于波涛副 主任两名国家级认证专家,团队在急性胸痛的救治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2018年,在青岛市卫健委的支持下,青岛市中心医院牵头在国内率先成立了地市级胸痛中心联盟。目前青岛市胸痛联盟共有18家国家级胸痛中心及65家胸痛单元通过国家认证,在山东省位居前列。青岛莱西市也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布设胸痛救治心电一张网工程,在全国胸痛救治方面创造了莱西模式。2023年,青岛市胸痛中心联盟提出继续增加1-2家国家级胸痛中心且75%基层卫生院通过国家胸痛单元认证的目标,将一如既往为岛城人民健康贡献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