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对烟草说“不”,乐享无烟健康生活

2022-05-31 17:19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31日讯(记者 申娟)烟草是人类健康一大杀手,吸烟背后是数不清的疾病隐患。今年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今年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威胁环境”。今天下午,健康青岛科普资源库专家走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由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与促进所王亚妮医师为大家做了“远离烟草,携手共建无烟环境”主题健康科普讲座,她呼吁广大市民远离烟草,不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积极主动劝阻身边的吸烟行为,鼓励大家帮助吸烟者戒烟,共同营造无烟环境。

点击图片观看直播回放

烟草烟雾到底有多可怕?

1987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把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并从1988年开始执行,但从1989年开始,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节,目的在于希望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王亚妮介绍,中国现在有3.2亿人吸烟,52%的中国男性是吸烟者,其中许多人正处于青壮年时期,一半的吸烟者将会死于吸烟造成的危害,更多的人会因烟草致残,如果现在的趋势继续下去,2030年中国将有350万人因吸烟死亡。

王亚妮向听众抛出一个问题:一辆两升柴油发动机的汽车和3只缓慢燃烧的卷烟,这两者中哪一个在30分钟内向空气中排放的颗粒物更多?相信答案会令你大跌眼镜,那就是3只卷烟释放的颗粒物(PM)总量*比柴油汽车尾气多 10-15倍!有确切的研究证据表明,烟草烟雾中有超过7000种化合物,其中有69种为已知的致癌物,吸烟是导致肺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冠心病、脑卒中的重要危险因素。

烟草依赖危害于无形,致害于长远。至于“二手烟”,王亚妮表示,二手烟含致癌物40余种,因燃烧不充分,其某些致癌物含量甚至超过直接吸入的烟,被动吸烟1小时,危害相当于吸了1支烟,有资料显示,一些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人,患肺癌的几率比正常人高出6倍。

别被幸存者偏差误导

可能有人会说,有的人吸了一辈子烟也没事儿,为什么非得戒烟?对此,王亚妮说,这是尼古丁“绑架”了你的大脑。科学证据表明,每两位吸烟者中就有一位死于吸烟相关疾病,吸烟者的平均寿命要比不吸烟者缩短10年。您看到的吸了一辈子烟也没事的人只是“幸存者”,而那些因吸烟去世的人却成为了沉默的数据。吸烟导致的疾病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后才会慢慢显现,具有滞后性,让人容易低估烟草的危害。

戒烟后,会有哪些改变?戒烟48小时后,嗅觉和味觉会明显提高;戒烟2-12周后,肺功能改善30%;戒烟3-9个月后,呼吸急促和咳嗽减少;戒烟1年后,心肌梗死下降50%;戒烟10年后,肺癌风险下降50%……减少因吸烟而患上各种致命疾病的机会,什么时候戒烟都不晚,戒烟能够保障家人免受二手烟的毒害,不再满身烟味,一起和烟瘾做个了断吧!

烟瘾一犯受不了?五招转移注意力

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烟草依赖认定为一种慢性疾病,很多烟民一旦戒烟就会感到烦躁不安、焦虑、心情低落等,不用怀疑是自己意志力不行,寻找正确科学的戒烟方法才是你戒烟成功道路上的钥匙。讲座现场,王亚妮为听众们带来了几条戒烟小妙招:在做好戒烟准备、强化戒烟行为的同时,当烟瘾犯了的时候,这个过程一般仅持续几分钟,坚持一下就过去了,也可以通过深呼吸15次、喝一杯水、散步或锻炼身体、刷牙或洗脸、与家人朋友聊天等方法克服。当然,对于复吸的人来说,可以到戒烟门诊,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如果公共场所有人吸烟,我们应该怎样做?2013年9月1日实施的《青岛市控制吸烟条例》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如果有人违规吸烟,大家都是健康第一责任人,要积极主动劝阻,若劝阻不听可以拨打12345进行举报。让我们行动起来,携手共建无烟青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