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突发房颤手术遇“瓶颈” 市三医多学科协作救治肺部肿瘤患者

2022-06-01 06:00 来源: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
分享到:

“如果在术中患者出现房颤,麻醉、开刀都会受到影响,对患者的损伤也将是不容小觑的,这一切将会变得很被动。”就在几天前,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胸心外科团队正准备给63岁的患者刘先生(化名)在全麻下进行右肺上叶切除手术时,完成气管插管后,医生发现患者突发严重心房纤颤及心房扑动,且血压不稳定,针对患者手术评估情况,为了最大程度降低对患者的影响,只能放弃手术。5月26日,经多学科综合会诊,全程协作,以胸心外科为主,麻醉科、心内科、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的全力辅助下,成功完成全麻下行右肺上叶切除+系统性纵隔淋巴结清扫术,手术非常成功,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一个月前,家住李沧区的刘先生因阵发性黑朦伴心悸被送到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心内科救治,患者入院后经诊断为阵发性心房颤动、阵发性心房扑动、高血压3级、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等。因患者有多种基础疾病,心内科医生针对此情况及时给予扩冠、降脂、降压等治疗,经过一段治疗后,患者病情得到稳定。可令人没想到的是,一波刚平一波又起,根据患者胸部CT显示其右肺上叶占位,通俗来讲就是肺部发现有“肿瘤”,结合临床诊断为恶性,随后,患者被转入了胸心外科。

“当时患者有手术指征,且综合评估下来具备手术的条件,我们建议手术治疗,患者和家属的手术意愿也比较强。”胸心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涛介绍说。5月19日上午,胸外科团队一切准备就绪,将患者接入手术室开始气管插管时,突发情况出现了!完成插管后的患者突然出现严重心房纤颤,心房扑动伴血压骤降,这令现场所有的医护不禁眉头紧锁,医护人员们的及时给予药物纠正房颤,并应用升压药,患者血压逐渐恢复稳定。

“在这种突发情况之下,‘开弓没有回头箭’,幸运的是手术还没有开始,一旦开刀,如果再出现房颤,就会导致血流动力学不稳定,会直接影响麻醉的正常进行,进而整个手术局面将会变得十分被动,这种情况对患者来说是非常危险的。”王涛介绍。

任何手术都是具有一定的风险性,为了最大程度降低对患者的影响,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综合评估下,团队只能临时终止了手术。然而,这样的结果是医生们所不愿看到的,更是家属所不希望的,面对患者对生命健康的渴望,家属对医院的信任,胸心外科团队并没有放弃,顶住重重压力,奋力一搏。

既然选择手术,时间尽早也不宜晚,胸心外科团队立刻联系了麻醉科、心内科、重症医学科等多个学科进行紧急会诊,将患者术前、术中、术后可能会出现的情况作出详细的方案和计划,尽最大努力保障手术的安全性。5月26日上午九点,胸心外科主任高强方带领团队与多学科团队协力配合,再次在全麻下为患者进行了右肺上叶切除+系统性纵隔淋巴结清扫术,手术进行了两个小时,最终取得了圆满成功。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可以正常进食,家属对胸心外科的高超技术给予好评和肯定。

“在术前,我们对患者做好充分的心理疏导,打消患者对麻醉和手术的抵触,使得患者能够放平心态地接受,增加对手术治疗的信心,并在术前进行了心电监测,给予静脉泵入可达龙,以防止心律失常的发生。”王涛回答。

不仅如此,市三医麻醉科主任苏海文派出科室骨干马平为患者实施麻醉,重症医学科、心内科,呼吸科等多个科室也在随时“待命”,手术的成功依靠的不仅是胸外科过硬的专业技术,更是市三医多学科协作,密切配合的缩影。

据了解,我国肺癌发病率居恶性肿瘤之首,其病死率无论男女均居首位,5年生存率仅为19.7%。因此,进一步完善和提高肺癌筛查策略对于改善肺癌患者的预后以及延长患者的生存期具有重要意义。专家建议;早期肺癌是无声杀手,建议高危人群进行LDCT(低剂量螺旋CT)检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