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青岛今年已创建无烟家庭4191个,年底前将实现无烟学校全覆盖

2022-05-31 14:5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今年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本次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危害环境”。据悉,市卫健委将举行健康青岛控烟行动进展交流暨2022年世界无烟日宣传网络直播活动。另外,青岛市中心医院将于无烟日当天下午举行以“吸烟的危害与戒烟”为主题的座谈活动。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我市自实施《青岛市控制吸烟条例》以来,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努力下,全市创建“青岛市无烟示范机关”888个,2022年我市已创建无烟家庭4191个,年底前将实现无烟学校全覆盖。

烟草烟雾危害公众健康,已成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不仅是对生命健康的尊重,同时也是城市综合治理水平的具体体现。青岛自2013年9月1日颁布实施了《青岛市控制吸烟条例》,成为全国为数不多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的城市,是计划单列市和山东省内首家出台控烟法规的城市,也是目前全国20个实施控烟立法城市之一。目前,全市90%以上的公共场所室内张贴了禁烟标识,80%以上的公共场所建立了控烟管理制度。

青岛市中心医院肺病研究所副主任刘加洪在戒烟门诊坐诊。

据青岛市中心医院肺病研究所副主任刘加洪介绍,近年来有不少“烟民”前往市中心医院戒烟门诊就诊。市中心医院戒烟门诊成立于2007年,是青岛市最早成立的戒烟门诊之一,挂靠于青岛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戒烟门诊的3名医生均经过国际戒烟师培训,获得国际戒烟师资质证书。自戒烟门诊成立至今,已接诊患者近千人,治愈率近70%。

青岛福州路小学组织开展“世界无烟日”主题活动。

据了解,由教育部门牵头开展无烟学校建设,通过“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的活动,倡导广大中小学生承诺“不吸烟、我健康、我时尚”,助推青少年健康成长。目前,全市80%以上的托幼机构、幼儿园、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及在青高校建成无烟学校,到2022年底将实现无烟学校全覆盖。

看到成绩的同时也不能忽略问题的存在。近期,记者跟随执法部门对岛城大大小小的饭店、网吧等场所走访发现,许多公共场所还是有吸烟情况的存在,有个别饭店的餐桌上还会摆放烟灰缸。由此可见,我市的控烟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公共场所禁烟并未完全落实。

对此,市卫健委表示,今年要以世界无烟日为契机,深化无烟城市创建。实施监督执法部门定期会议制度,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促进各控烟监督执法单位依法监督。世界无烟日期间,市爱卫办已经组织相关执法部门开展控烟联合执法检查活动,对不履行控烟职责的单位和个人依法处罚。下一步,将加大控烟执法力度,重点强化对各类不履行控烟监管责任的公共场所经营者或管理者的监管力度,为全市人民营造良好的无烟环境。(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记者 韩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