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人格障碍篇之——强迫型人格障碍

2021-05-18 05:25 来源:城阳区人民医院
分享到:

强迫型人格障碍以过分的谨小慎微、严格要求与完美主义,及内心的不安全感为特征。男性多于女性2倍,约70%强迫症患者病前有强迫型人格障碍。

强迫型人格障碍表现为:

过分疑虑及谨慎,常有不安全感,往往穷思竭虑,对实施的计划检查、核对,唯恐疏忽或差错;

对细节、规则、条目、秩序、组织或表格过分关注,常拘泥细节,犹豫不决,往往避免作出决定,否则感到焦虑不安;

完美主义,对任何事物都要求过高,以致影响了工作的完成;

道德感过强,谨小慎微,过分看重工作成效而不顾乐趣和人际关系;

过分迂腐,拘泥于社会习俗,缺乏创新和冒险精神;

刻板和固执,不合情理地坚持要求他人严格按照自己的方式行事,或即使允许他人行事也极不情愿;对别人做事很不放心,担任领导职务,往往事必躬亲,事无巨细。

强迫型人格障碍的形成原因?

强迫型人格障碍的形成一般在幼年时期,与家庭教育和生活经历有关。父母管教过于严厉,造成孩子做事过分拘谨和小心翼翼,做任何事都思虑甚多,优柔寡断,并慢慢形成经常性紧张、焦虑的情绪反应。一些家庭成员的生活习惯,也可能对孩子产生影响,如有的父母过分爱干净,对孩子的卫生特别注意,容易使孩子形成“洁癖”,产生强迫性洗手等行为。

其实,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会或多或少地出现一定程度的强迫现象,这些属于正常的心理现象。当强迫思考或行为总是纠缠着你,使你欲罢不能,无从回避时,就有可能演变成为强迫型人格障碍。

对强迫型人格障碍怎样进行自我调适呢?

1.当头棒喝法

当感到自己快要控制不住某些行为时,对自己大喝一声“停”或“不”,都是有效的。如果自己对他人办事不放心,不肯把事情交给属下去办时,就可以对自己大喝一声“当断则断”。在那一瞬间抛弃所有的考虑,把任务很快安排下去。

2.顺其自然法

什么事都顺其自然,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做了以后就不再去想它,也不要对做过的事进行评价。比如,担心门没有锁好,就让它没锁好;家里没有收拾干净,让它不干净。开始时可能会有焦虑的情绪反应,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和自己意志的努力,症状就会慢慢消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