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健康膳食 健康血压 青岛五医成功开展“世界高血压日”宣传义诊活动

2021-05-17 15:3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7日讯(记者  孟璐)今天上午,为迎接“世界高血压日”,呼吁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高血压患者采取健康膳食,重视血压监测,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更好的预防控制高血压,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联合心内科在门诊大厅开展了义诊与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医护人员设立咨询义诊台,为市民提供免费测量血压服务,并根据测出血压值提出健康指导。同时,对前来咨询的高血压患者、患者家属以及临界高血压人群答疑解惑,讲解高血压相关饮食注意事项、合理用药、适度运动等医疗常识。

健康膳食科学治疗  限盐控油很重要

急诊科主任姜荣钦告诉记者,高血压的病人需要严格限盐,不言而喻。我们青岛是沿海地区,盐的摄入可能往往偏高。相关规定是一天≤6g盐,而这个"6g"不仅仅指调味品盐,所有摄入体内的氯化钠都算在内。比如说吃的菜品里有咸菜、豆腐乳等,其都含有盐。烹饪的时候使用的酱油、味精等均含盐,这些加起来,钠含量要低于六克。同时饮食中的油也是要严格控制的,预防血管动脉的硬化,减少高血压并发症的发生概率。

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姜荣钦

除低盐、清淡饮食,适当的运动也是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患了高血压后拒绝运动也是不科学的,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度活动,若患者身体情况较好,可以采用慢跑、散步、太极拳等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现在针对高血压有五大类的药物治疗,姜主任特别提醒患者,一定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用药,不要自己随意增加药量或减少药量,可能会带来很多不可预见的问题。

六大要点需谨记  切莫忽视延误治疗

针对高血压患者,姜荣钦主任总结了6个要点供大家学习参考:限盐减重多运动,戒烟戒酒心态平。同时姜主任也指出,高血压病的发病原因极其复杂,在临床往往找不到原因。病因中还有遗传因素的影响,若父母有血压高的情况,这种遗传因素占40%左右。因此若有高血压家族史,需要格外注意。早期干预非常重要,现在主张18岁以上就要关注高血压的问题,对其严格控制。首先注意饮食,其次及时发现有问题,及时药物干预。

高血压是一个系统的发展,我们要从意识上给予重视,生活上给予关注。若患了高血压,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请专科医生进行有效诊治是非常关键的。切莫忽视高血压,切莫因为延误治疗造成其他器官的损害,得不偿失。

姜主任特别指出,一些并发症的病人需要特别注意,如既有高血压又有冠心病,或既有高血压同时还有糖尿病,此类患者需要更早干预,更积极的治疗。针对降压,从医疗的角度注意三点:一是要达标,血压的正式范围数值国家有相关的标准。二是要平稳,不能因为快速降压带来其他并发症。第三要综合管理,针对高血压病人,要方方面面综合调治。总而言之,高血压是一个系统的、长期的问,不要不重视,也无需过度的关注,若患了高血压,可至正规的医疗机构请专科医生进行诊治。

通过开展本次宣传义诊活动,使广大群众增加了对高血压疾病的了解,提高了对疾病的防范意识,同时倡导他们关注高血压,合理营养、健康饮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形成自我防范高血压、自我管理血压的防治意识,营造人人参加维护健康血压的社会氛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