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室内要防晒吗?

2021-05-18 05:25 来源:人卫健康
分享到:

我们都知道,日光中的紫外线分为3种,长波紫外线(UVA),中波紫外线(UVB)和短波紫外线(UVC)。波长越长,穿透能力越强。在自然情况下,短波紫外线(UVC)还没有透过大气臭氧层就被滤过掉了,无法到达地球表面。中波和长波是我们需要防护的紫外线成分,UVB的能量比较强,会造成皮肤的晒伤反应,但是其穿透能力不强,一般阳光中的UVB可以被玻璃挡住。UVA的能量比较弱,长时间的照射会加快皮肤的老化,并与UVB有协同作用,但是UVA穿透能力较强。

开车的人都有经验,如果太阳很大的话,即使有玻璃的阻挡,胳膊还是被晒得火辣辣,甚至会晒红晒黑。这是因为长波紫外线能够穿过玻璃照到人身上,时间足够长的话,还能造成损伤,特别是在比较炎热的天气,可见光的热效应会加重紫外线的损伤。所以,尽管在室内比较安全,但是如果想在阳光充足的窗户前面享受日光浴,时间不能太长。

皮肤科专家提示

适当阳光照晒是健康所必需!理由之一是钙的吸收及代谢需要维生素D(VD)。VD主要来自皮肤,且需经日光(中波紫外线)照射后才转化成具有活性的VD3!

皮肤外露部位每天约需10~15分钟日晒(夏天可短些,秋冬需长些)。日晒不足者需补充VD3,成年人每天需补400~1000单位,老年人户外活动少,更需补充VD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