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医说——梅核气

2024-03-20 16:38 来源: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
分享到:

你是否会感觉如梅卡喉,吞之不下,吐之不出?明明没有疼痛的感觉,却一直困扰着你,让你时时刻刻都苦不堪言。做各种检查后又没发现什么问题,同时还伴有多虑、失眠,甚至情绪低落等现象,而且情绪越波动,咽喉异物感越明显,越想越难受。这时你就要考虑是不是得了“梅核气”。

什么是梅核气?

梅核气,它是中医的一个病名,指因情志不遂,肝气瘀滞,痰气互结,停聚于咽所致,以咽中似有梅核阻塞、咯之不出、咽之不下、时发时止为主要表现的疾病。临床以咽喉中有异常感觉,但不影响进食为特征。

现代医学称为咽异感症,又常被诊为咽部神经官能症,或称咽癔症、癔球。该病多发于中青年人,以女性居多。

梅核气的发病原因

从中医上来讲,发病原因多系情绪波动及长期过度紧张、疲劳等精神因素,致情志抑郁,肝气郁结,伤及脾,脾失健运,积湿生痰,痰气互结,阻于咽喉。部分病人素体郁闷多湿,复感寒邪,伤及肺胃以致寒湿内困,气机受阻,聚而生痰,痰气阻于咽喉而致梅核气。

梅核气的治疗与调养

1.中医辨证论治

梅核气多见于两个证型,肝气郁结和痰湿郁结。

1.肝气郁结:自觉咽中异物感,时消时现,不妨碍吞咽,情绪不畅时加重。心烦郁闷、胸胁满闷或疼痛、善太息、情志抑郁。可选用柴胡疏肝散、逍遥丸等方剂加减。

2.痰气互结:咽喉有异物梗塞感,自觉痰多,咳吐不爽,肢倦纳呆,脘腹胩满。不少患者忧思多疑,情绪不稳定。医圣张仲景针对梅核气这个症状,专门写了一个方子,他在《金匮要略》里写到:“妇人咽中如有炙脔,半夏厚朴汤主之。”可选择半夏厚朴汤治疗。

2.耳穴压丸疗法

【取穴】肝、肺、食道、咽喉、气管、三焦、脾、神经系统皮质下,结节,胸。取王不留行籽贴压于相应穴位。

3.代茶饮

平时可选择芳香沁脾的花茶,如玫瑰花、佛手、陈皮、茉莉花等泡茶饮用。

4.按摩疗法

揉膻中:选取两乳头连线的中点,用拇指或由手掌大鱼际部先顺时针、后逆时针方向各按揉20次,反复10次。

5.情志调护

梅核气症状的轻重往往与精神因素有关,严格来说,梅核气仅是一种主观症状,属精神心理性疾病,在中医属于“郁证”的范畴,但必须先排除器质性病变,方可作出诊断。

当一个人静下来,这种如鲠在喉的感觉越想越厉害,吞口水时尤其明显,吃饭时反倒减轻一些。平时就要多注意培养兴趣爱好转移注意力,克服过度的紧张、兴奋、焦虑、抑郁、惊恐、愤怒等不良情绪,做到喜怒有节,保持精神舒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