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时刻关注肾脏健康 保护我们沉默的器官!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世界肾脏日”系列活动干货满满!

2024-03-15 09:34 来源: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
分享到:

2024年3月14日是第十九个“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是:“全民肾脏健康:推进公平的医疗服务和优化的药物治疗实践”。为全面普及慢性肾脏疾病相关知识,让患者正确了解肾脏病,并积极参与到自我管理中,提升全民肾脏健康,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肾内科风湿免疫科联合内科三支部举办了相关公益宣教活动。

01“世界肾脏日”门诊活动

目前全球有超过10亿人患有不同程度的慢性肾脏病,其中中国患病率较高。据统计,我国成人慢性肾脏病患病率已经达到10.8%。而慢性肾脏病是隐匿性疾病,因此慢性肾脏病的宣传、筛查及防治尤为重要。

3月14日在肾内科风湿免疫科门诊,肾内科风湿免疫科专家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提供了全天的现场免费健康咨询、免费测量血压、健康宣教等服务,专家提醒广大患者朋友要重视肾脏健康的维护,定期肾脏体检,如有持续凹陷型水肿、尿中泡沫增多、蛋白尿、血尿、疲劳乏力、贫血头晕、腰痛等相关肾脏疾病症状时,要及时就医排查。

02“世界肾脏日”健康科普讲座活动

我国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呈上升趋势,约有10%-20%的慢性肾脏病患者最终会进展为终末期肾病(即尿毒症),开展慢性肾脏病相关科普教育、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自我管理能力势在必行。

3月14日下午,肾内科风湿免疫科主任仇方忻在病房宣教室为在院患者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健康科普讲座,仇方忻主任以《认识蛋白尿——发现肾病,警惕肾病危险信号》为主题,通俗易懂的讲解了慢性肾脏病的定义、病因、症状、分期以及预防和管理方法,他结合实际案例,特别提醒大家不要忽略慢性肾脏病的早期症状,可通过蛋白尿这一慢性肾脏病早期诊断中的重要指标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讲座结束后,仇方忻主任耐心回答了患者和家属提出的问题,针对个体情况给予了专业建议和指导,为了帮助参与者更好地掌握肾脏健康知识,仇方忻主任还为参与讲座的患者及家属发放了健康教育知识卡片和贴心小礼物,提高大家对慢性肾脏病的重视。

为更好的帮助透析患者控制病情、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在血液透析室的宣教室,肾内科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高爱芹及血液净化中心护士长刘清通过医护联合形式为在院的透析患者及家属进行了生动有趣的健康讲座活动,高爱芹医生详细解读了透析患者贫血的原因及药物管理措施,刘清护士长生动科普了透析患者的日常护理及饮食管理相关知识,加强透析患者的日常自我管理。讲座现场互动频繁,科室人员为每位参与讲座的肾友及家属现场分发了贴心小礼物,助力患者更好地配合治疗计划、提升生活质量、增强生活信心。

03“世界肾脏日”社区义诊活动

3月14日上午,在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内科三支部和肾内科风湿免疫科的专家团队来到青岛市城阳区后田社区(党建共建单位)举办了健康教育义诊活动。

义诊处人头攒动,前来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肾内科风湿免疫科主任仇方忻与内科三支部的医护人员详细解答了患者的各项问题,耐心为患者进行查体、测量血压、血糖、尿常规以及床旁心电图,发放健康手册200余份,对慢性肾脏病患者护理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受到居民一致好评及认可。

04“世界肾脏日”广播科普活动

3月14日(周四)11:00-12:00,肾内科风湿免疫科李浩主任受邀坐客青岛广播电视台FM102.9《幸福青岛》广播节目,旨在宣传全民肾脏病健康相关知识。在活动中,李浩主任向广大听众分享了肾脏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等方面的知识,在线回答了听众关于肾脏疾病的各种疑问,如如何早期发现肾脏疾病、如何正确使用药物等,专业的解答和建议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

世界肾脏日系列活动的举办,旨在让广大市民更好的了解慢性肾脏病相关科普知识,充分体现了医院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公益行动,期望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增强人们对肾脏健康的重视,普及预防知识,提高早期诊断和治疗的能力,从而减少肾脏疾病的负担。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慢性肾脏病如未能及时有效治疗,会导致病情不断恶化发展,变成慢性肾功能不全、肾衰竭,最终形成尿毒症,因此一旦得了慢性肾脏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的肾内科就诊,由专业的医生进行规范的诊断和治疗。

让我们携手前行,为保护人类的肾脏健康而努力,共同构建一个更加健康的未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