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学科能力提升年|60岁大爷遇车祸膝关节多韧带损伤,骨一科巧用关节镜助其康复

2024-03-15 09:34 来源: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
分享到:

近日,60岁的李先生外出时不幸遭遇严重车祸,经骨一科会诊后诊断为“右侧膝关节脱位并多韧带损伤”,王金台主任、张亮医生对李先生进行了系统的检查,经细致查体及膝关节MRI检查考虑:右膝前交叉韧带、后交叉韧带断裂、内侧副韧带断裂。这个消息对于李先生来说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

选择何种方式进行治疗?手术成功的几率有多大?自己的腿究竟还能恢复如初吗……

种种疑虑萦绕在李先生心头,王金台主任医师团队与李先生进行了充分沟通,并详细向其介绍了应用关节镜技术,可以实施微创手术,术中在关节镜下可完整清晰地观察膝关节的内部结构、损伤情况,一期即可进行多韧带重建及修复,操作方便,手术安全性高,而且患者术后恢复快。这让李先生悬着的心慢慢放了下来。

术前,王金台主任手术团队经过仔细讨论,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手术中,在手术室麻醉科的积极配合下,在关节镜下对断裂的前后交叉韧带进行了重建,同时修复了断裂的内侧副韧带,手术顺利。重建后的韧带形态良好,膝关节稳定性恢复正常。

术后第一天,李先生即感觉良好,除右膝稍有疼痛外,其余无明显不适。目前已在实施康复功能锻炼,相信不久李先生就能重新回归正常的生活。

什么是膝关节多发韧带损伤?

首先,要明白膝关节韧带的作用。膝关节韧带较多,对关节稳定性有重要作用,主要韧带有:前后交叉韧带,内、外侧副韧带,内侧髌骨韧带,韧带复合体等。

前交叉韧带和后交叉韧带,控制膝关节前后方向的稳定性;膝关节内侧副韧带和外侧副韧带,控制膝关节内外方向的稳定性;内侧髌骨韧带控制髌骨关节的稳定;后内侧角、后外侧角的韧带复合体,控制旋转的稳定性。

膝关节多发韧带损伤指两组或两组以上主要的膝关节韧带结构损伤。多发韧带损伤发生时有可能出现关节脱位,造成的韧带功能失效可表现为膝关节多向不稳定。

假如不幸发生膝关节多韧带损伤,该怎样治疗?

发生多韧带损伤,一般建议手术治疗,手术治疗能更好地恢复膝关节的活动度、稳定性和整体功能。膝关节多韧带损伤在运动医学里是最复杂病例,常常伴随血管神经损伤和不同程度的并发症,最后导致患者残疾或功能受限,往往需要多次手术。而一期关节镜下膝关节多韧带重建,即一次重建好膝关节所有结构,能最大限度挽救患肢功能,让病人快速康复。

一直以来,骨一科专注于提升医疗质量,注重科室人才的培养,目前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骨一科)已成立滕学仁专家名医工作室,以此为契机,滕学仁教授充分发挥名医、名师、名家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培养和带动骨一科团队积极打造关节及运动医学骨科的新高地,使一些疑难、复杂的手术变简单。也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提供了更多的便利,使广大患者足不出市就能获得国家级专家团队的精湛诊疗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