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青岛市中心(肿瘤)医院举办合同能源管理工作观摩会并启动节能改造中水回用系统

2023-09-18 19:46 来源:青岛市中心(肿瘤)医院
分享到:

为传播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着力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9月15日下午,市属医疗机构齐聚青岛市中心(肿瘤)医院,参加合同能源管理工作观摩会,共同见证医院节能改造中水回用系统启动。市卫生健康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发展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以及市属医疗机构相关人员参会,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邢立泉主持会议。

院党委书记、总院长张春玲在致辞中代表医院向市卫生健康委等上级部门对医院节能改造工作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她指出,近年来,医院以节能降碳、成本控制为核心,全面开展节能降耗工作,能耗指标连续5年在国考中取得满分成绩,年均节约成本百万余元。今年,医院响应各级政府号召,在合同能源管理领域先试先行,引进专业节能技术公司对能源供应系统进行节能改造,并率先在中水回用系统取得突破,对合同能源管理工作的深入推进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会上,副院长陈崇涛就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及中水回用改造案例进行了详细介绍。为确保合同能源管理项目顺利实施,医院成立节能减排管理委员会,同时还组建了以后勤、财务、监察、审计科、合同能源托管方等为主要成员的能源管理中心,对政策进行分析研判,对医院各项用能数据和用能边界进行审核,建立了全过程审计工作机制,保证了国有资产不流失,确保了节能工作推进的可持续性。在改造建立中水回用系统工作中,医院结合设施设备现状及节水目标,围绕“用水分析、管网排查、尾水技改、中水测试”四个环节,委派给水专业高级工程师,排查管网、分析用水数据,排查了300余个隐患点位,新增改造了5处基础设施,解决了中水管网与热水管网串网隐患,打通了回收尾水与中水管网对接渠道,实现了对临床纯水系统尾水的再利用,日均节水量达40吨。全部改造完成后,年节水量预计可达到3万吨,节水率将达到13%。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市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杜维平在最后的讲话中指出,市卫生健康委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节能降耗有关工作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在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节能监察、节能宣传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市中心(肿瘤)医院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和中水回用系统改造,也为大家进一步做好节能降耗工作提供了范本和启发。他要求,各级医疗机构一是要深刻认识医疗机构作为公共机构做好节能降耗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基础,逐步建立起“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节能体系,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做好节能降耗工作;二是要切实增强节能降耗工作主动性,拓宽节能新思路,因地制宜,尽快开展适合本单位发展实际的能源管理项目,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一以贯之的责任感,不断开拓进取,努力为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生态文明美丽青岛做出更大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